首頁 要聞 政治

藍營控密訪印尼謀私利 蘇震清怒:拿出證據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民黨20日舉行記者會,指控總統府祕書長蘇嘉全、民進黨立委蘇震清於2017年9月透過國營事業赴印尼,會晤當局高層謀取私利。對此,蘇震清反駁,他2017年完全沒去印尼,2016年是赴印尼討論台印雙邊擴大投資合作,何錯之有?蘇嘉全也駁斥,指控內容完全是子虛烏有,令人不齒。

國民黨20日公布駐印尼代表處於2017年12月發回外交部的電文,內容指駐印尼大使陳忠向時任經濟部次長的經濟部長王美花直言,國營事業似已被若干中間人操控,企圖將臺灣政府相關部會及駐外管處機制排除在外、個別擊破,以遂其個別私利。

電文內容舉例,蘇震清於2017年8月初偕同中油、台糖、台鹽及唐榮等國營事業主管訪印尼,行程由人力仲介揚運集團董事長高壽濤安排,並拜會印尼副總統卡拉等高層,但未知會外交部及經濟部。1個月後,蘇嘉全與蘇震清一同訪印尼,也要求駐印尼代表處不用接送機、參與活動或提供協助。

對此,蘇震清表示,該份電報指他「2017年」參訪印尼,但實際他出訪印尼時間為2016年的8月6日,同行還有立委陳明文、吳琪銘、鄭寶清與徐國勇等人,除了媒體有報導外,臉書上也都有公開發文。

他表示,除了時間錯植之外,該份電報漏洞百出,陳忠是在2016年12月16日上任,怎麼能針對8月的公開參訪行程妄加評論?

至於電報中指控,蘇震清繞過經濟部、外交部,率領國營事業參訪是「圖謀私利」。蘇震清澄清,為因應總統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曾在印尼商務部諮詢委員阿克薩的安排之下,與當時的印尼副總統會面,但印方希望降低官方色彩,提出希望以私人行程處理,才會由民間企業來協助安排。

蘇震清強調,他2017年沒有去過印尼,若有私訪,請國民黨拿出證據,「讓蘇震清一刀斃命!」如果沒有證據就該當面道歉。他也強調一定會對國民黨的不實指控提出告訴,用法律捍衛自己的清白。

對此,蘇嘉全也澄清,2017年他也沒有出訪印尼的紀錄,對於國民黨未經查證,即胡亂指控、惡意抹黑,已造成他名譽受損,他將提出告訴,以捍衛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