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新研究:染中共病毒 恐併發黏膜疹

圖為中共病毒示意圖。(Shutterstock)
圖為中共病毒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李言/編譯報導】根據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的數據,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症狀通常包括發燒、咳嗽、疼痛和呼吸困難等。然而,一項新的研究報告,除了上述症狀之外,患者也可能出現黏膜疹問題。

這項於7月15日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皮膚病學》(JAMA Dermatology)雜誌上的研究顯示,在某些中共病毒患者身上出現黏膜疹(患者口腔內的皮疹樣病變)和皮疹症狀。在研究的21名患者中,有6人出現了這個症狀,其中4名是女性,患者年齡在40至69歲之間。

「儘管在COVID-19患者中出現皮疹的報導越來越多,但病因診斷仍具挑戰性。然而,大量黏膜疹例證的存在提供了有力線索,即病因是病毒而非藥物反應,尤其是出現瘀點樣時。」研究人員稱,皮疹分為四類:瘀點、黃斑、帶瘀點的黃斑或紅斑水泡。

之前在義大利的一些同類患者中,也發現黏膜疹症狀;而今年4月,西班牙另一個科學家小組發現,患者腳部的皮膚病變,也可能與該病毒有關。

為什麼這個症狀直到現在才引起關注呢?因為「大部分疑似或確診COVID-19患者都沒有進行口腔檢查。」研究人員解釋,主要是出於安全考量,因為口腔是傳播中共病毒液滴和氣溶膠的來源。

來自西班牙馬德里拉蒙·卡哈爾大學(Ramon y Cajal University Hospital)醫院的研究人員在研究報告中補充說,「這項工作所描述的是初步觀察結果,並且受到病例數少和沒有對照組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