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施壓建交 巴拉圭總統悍然拒絕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右)21日在立法院舉行「中華民國臺灣與巴拉圭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成立大會,邀請巴拉圭駐臺大使柏馬紹(左)與會致詞。(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右)21日在立法院舉行「中華民國臺灣與巴拉圭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成立大會,邀請巴拉圭駐臺大使柏馬紹(左)與會致詞。(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由國民黨立委溫玉霞發起的「中華民國(台灣)與巴拉圭國會議員友好協會」21日在立法院舉行成立大會。巴拉圭駐台大使柏馬紹(Marcial Bobadilla Guillén)致詞時表示,中華民國是巴拉圭歷久彌新的邦交國,面對中共極大壓力要求建交,總統阿布鐸斬釘截鐵地跟中共說「不」。

「中華民國(台灣)與巴拉圭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共有23位國民黨立委參與,包括會長溫玉霞、副會長葉毓蘭。溫玉霞表示,中華民國是亞洲第二個和巴拉圭建交的國家,兩國邦誼超過一甲子,巴拉圭對台灣不離不棄,是永遠情義相挺的「好麻吉」。

她表示,這次武漢肺炎期間,台灣也捐獻巴拉圭100萬片口罩與各種醫療物資,目前巴拉圭有4千位台商與台僑,在東方市還建立了全世界離台灣最遠的台灣人社區,充滿了濃濃的台灣味,希望兩國人民有更深、更廣的交流與互動,協會的成立是一個重要的起點。

巴拉圭駐台大使柏馬紹表示,中華民國台灣跟巴拉圭建交已經63年,也是中華民國唯一在南美洲沒有間斷過的邦交國,是巴拉圭最好的朋友,不過中共也正在透過各種民間企業向給巴拉圭極大壓力,要求政府與中共建交,但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itez)曾公開表示,巴拉圭只有台灣一位朋友,因此巴國堅定地向中共說不。

柏馬紹說,巴拉圭跟中華民國有淵源的友誼,有權利選擇自己的朋友,兩國邦誼隨著時間更加堅定,雙方共享民主自由人權價值,不干涉彼此內政,在這樣共享理念基礎下,雙方情誼遽增,阿布鐸傳達很清楚的訊息,兩國的邦交將繼續下去,柏馬紹也感謝中華民國對巴拉圭的重視。

外交部次長曹立傑表示,台灣今年預計進口巴拉圭的牛肉達2萬公噸,總額將近1億美金,與5年前進口的數量比起來超過10倍,代表巴拉圭不是遙遠的地理名詞,而是與生活相伴的盟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