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會走路的新品種鯊魚 你見過嗎?

科學家在澳洲海域發現多種會走路的新品種鯊魚,圖為其中一種──肩章鯊(Hemiscyllium ocellatum)。(Shutterstock)
科學家在澳洲海域發現多種會走路的新品種鯊魚,圖為其中一種──肩章鯊(Hemiscyllium ocellatum)。(Shutterstock)

文/記者陳俊村
科學家近期在澳洲附近海域發現會「走路」的4種鯊魚。牠們使用魚鰭在海床上移動,形同走路,而這種移動方式有助於牠們獵捕食物。

根據發表在《海洋與淡水研究》(Marine and Freshwater Research)期刊的一項研究,這些鯊魚在海床上走路,而不是游泳,這使牠們擁有一些優勢。牠們不但能在海床和珊瑚礁上行走,也能在退潮時在淺水中行走。

此外,這種走路的能力也讓牠們可以在潮池之間和岩礁的其他區域移動,以獵捕蝦子、螃蟹等小型海洋生物。

這項研究的報告撰寫人之一厄德曼(Mark Erdmann)表示,這些棲息在海底的小鯊魚使用其胸鰭和腹鰭來走路,這使牠們比較容易將頭部伸入珊瑚礁或岩石底下來尋找食物。

厄德曼說:「我們發現,大多數會走路的鯊魚,會在牠們孵化的相同岩礁度過一生,未曾移動到方圓1英里(1.6公里)之外。」

他指出,這些鯊魚剛學會走路的技巧,而且正在傳承給下一代,以後牠們的後代一出生就會走路了。

在所有鯊魚種類中,會走路的鯊魚仍不為人們所熟知。科學家迄今只發現9種有行走能力的鯊魚,其中包括上述的4種鯊魚。

除了鯊魚之外,還有其他種類的魚也會走路,例如躄魚(frogfish)。這種魚不但會在海底走路,而且具有偽裝的能力,可以藉此誘捕獵物。

躄魚不擅游泳,其行動力不佳,而且不太會移動。牠通常在海底靜候獵物接近時才進行捕食。如果要移位的話,牠會用胸鰭特化成的類似足部構造在海床上緩緩移動,看起來就像在走路。

躄魚雖然行動緩慢,但能以其高明的偽裝術和釣魚技術誘捕獵物,故經常被稱為「海底漁夫」或「海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