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反擊論文風波 李眉蓁:依蔡英文標準回應

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參選人李眉蓁(圖)涉論文抄襲爭議,她22日到鳳山區開漳聖王廟參拜時受訪表示,這很明顯是選舉操作。(中央社)
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參選人李眉蓁(圖)涉論文抄襲爭議,她22日到鳳山區開漳聖王廟參拜時受訪表示,這很明顯是選舉操作。(中央社)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市長補選只剩24天,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遭爆,碩士論文涉嫌抄襲,面對媒體連日追問,李眉蓁7月22日中午火速召開記者會說明,總統蔡英文論文也疑雲滿天,檢驗要一視同仁,不應分大總統、小市長,如蔡英文有回應,她也會依照標準回應。

李眉蓁說,「感恩一切發生,讓我倍數成長!」她依照中山大學正常程序畢業,尊重學校審查機制,希望選戰回歸正面;她強調,現在她能理解韓國瑜心情,以及為何議長許崑源會從17樓跳下去。李眉蓁回應僅一分鐘,便火速離開現場。

李眉蓁碩論《台灣對中國大陸之貿易分析》,先被指出部分內容涉嫌抄襲現任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演講稿;再有周刊報導,論文內容扣除摘要、目錄和參考文獻後,其中高達96%頁數都抄襲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雷政儒2000年出版碩士論文《兩岸經貿互動與台商投資之演變分析》。

中山大學:送校外專業公正審查

有關李眉蓁論文涉嫌抄襲,中山大學強調,已進入學術倫理審查機制,社會科學院已成立審定委員會,秉持公平、公正、客觀、明快原則,送校外專業領域公正學者審查。

中山大學表示,管理學院2013年10月1日已要求全院論文都需経學術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李眉蓁論文為2008年發表,當時尚未有電子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另指導教授未能察覺論文疏漏,可能違反學術倫理,未來會加強規範究責機制。

中山大學行政會議也決議通過修訂「學位論文管理辦法」,除論文紙本可於國家圖書館及本校圖書館查詢外,論文電子檔已取消「永不公開」選項;電子檔原則得採「立即公開」及「一至三年後公開」;若涉機密、專利或依法限制原因需於「四至五年後公開」,應經主管認定,至多延至10年後公開。

陳其邁:李眉蓁應對外說明清楚

對於李眉蓁碩論風波,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22日上午在茄萣拜票受訪時表示,中山大學是高雄非常重要國立大學,有關論文爭議,李眉蓁應親自對外說明,一來讓社會大眾了解,二來維持中山大學校譽。

論文涉抄襲,是否關係市長候選人誠信,陳其邁說,要尊重中山大學學術審核機制,但當事者還是最重要,「畢竟是她獲得碩士學位最重要論文,沒有這篇論文她就辦法畢業」;他認為,李眉蓁要公開說明清楚,才能向社會大眾交代。

吳益政:交由學校審查說明

民眾黨候選人吳益政也對論文爭議表示,應交由中山大學審查,了解外界質疑後,對外說明,並希望選舉能夠回歸市政討論。

吳益政說,在職教育本身就是要走職業路線,社會不應用學術標準要求在職訓練學生;他也提到,希望未來有影機會能將高雄空中大學改為「網路開放大學」,納進開放大學課程內容,方便讓學生修習,得到全世界最精彩知識,也滿足形式上學分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