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馬拉松式三讀《國民法官法》 民眾黨:遺憾失望

【記者袁世鋼、吳旻洲/臺北報導】《國民法官法》歷經三天兩夜馬拉松式的表決大戰後,於22日上午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對此,民眾黨團召開記者會表示,對於民進黨不願提供兩制併行的試行機會感到遺憾,並質疑是否真心想推動人民參審。黨團總召賴香伶則強調,不斷電審查不是優質的問政勞動環境。

民眾黨團表示,無論何種制度都應該「先試行再決斷」,但民進黨卻不經實際測試便強行推動「參審制」,不給「參陪審並行」的試行提供機會,如此與自己的初衷相違背,與國是會議的共識不符、也讓立院外日晒雨淋數十日的人權團體失望。

而民眾黨團提出的兩項附帶決議也未通過,包含另闢專章,採用其他人民參與陪審制度、調整適用案例類型等列入可行性評估項目,以及評估委員會必須每年向立院提出「國民參與刑事審判制度年度評估報告」等,並以施行細則入法。民眾黨團批評,這些都只是合理要求,但最終仍被民進黨團否決,讓人懷疑民進黨推動人民參與司法審判的真心。

而對於馬拉松式的審查,賴香伶強調,她過去在勞動場域耕耘時,一向反對這樣耗時、體力心力皆無法負荷的工作模式,但執政黨在第一天黨團協商時仍以人數優勢強勢決議要審查到晚上12時,造成朝野的問題設定、立法方式、參與方式都出現問題,「這不是優質問政的勞動環境,也不是國會議員盡心審核法案的方式。」

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律師也質疑,這就好比檢警疲勞訊問的手段,對少數的在野黨不但不公平,瑕疵程序產出的法案品質更令人質疑。他強調,雖然長達24天的靜坐抗議結束了,但努力絕對不會停止,他們必定會持續監督參審制的試行,同時也不會放棄推行陪審制,讓民意真正追求的司法制度能落實在臺灣這塊土地。

游錫堃:先求有再求好

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民主過程一路走來不易,國家改革並非一朝一夕,無論是憲政改革或是司法改革,都可以先求有、再求好,再到更好,這是他從政40年的點滴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