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半盲學子幫全盲母親扛家計 全國孝行獎獲表揚

三民高中柯權祐同學獲全國孝行獎,協助母親擺攤販賣蔬果。(新北市政府提供)
三民高中柯權祐同學獲全國孝行獎,協助母親擺攤販賣蔬果。(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許多人聽過視弱歌手蕭煌奇唱「妳是我的眼」歌詞中「如果我能看得見 生命也許完全不同」,讓不少人動容,新北市三民高中一名視障生雙眼半盲,因為全盲的母親需定期洗腎治療,讓毅然扛起家庭重擔,利用課餘時間擺攤賣水果及地瓜,賣力叫賣從不喊苦,榮獲今年度內政部「全國孝行獎」。

邱翊紘平時幫忙父親按摩腳部,舒緩疼痛。邱翊紘平時幫忙父親按摩腳部,舒緩疼痛。(新北市政府提供)

內政部頒發的全國孝行獎,全台共30人榮獲,住在新北市就讀新北市三民高中國中部的柯權佑,是個半盲視障生,母親全盲且定期洗腎,也不便外出工作,柯權佑毅然肩擔起家庭重任,利用課餘時間外出擺攤賣水果、地瓜,賺取微薄收入,讓他接受命運挑戰,他不怨天尤人,反而樂觀面對人生,柯權佑還參加學校童軍社,遵守中國童子軍諾言、中國童子軍規律及中國童子軍銘言準備、日行一善、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更表示自己「要盡所有力量幫助他人,這是件最快樂的事」。

尖山國中邱翊紘同學獲全國孝行獎,市政會議由侯友宜市長親自頒獎。尖山國中邱翊紘同學獲全國孝行獎,市政會議由侯友宜市長親自頒獎。(新北市政府提供)

另一個尖山國中邱翊紘,父親同樣須長期接受洗腎,他固定陪同父親到院治療,更幫忙準備各種藥物及按摩,有空時還會在社區老人共餐據點服務,他希望自己長大能當警察,發揮自己的力量讓社會更美好。

臺北大學羅宜廷同學獲全國孝行獎,市政會議由侯友宜市長親自頒獎。臺北大學羅宜廷同學獲全國孝行獎,市政會議由侯友宜市長親自頒獎。(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另一個就讀台北大學的羅宜廷,自高職二年級開始半工半讀,與祖母相依為命並擔起家中經濟,雖然辛苦但她總排除萬難陪伴祖母,希望自己未來能考上公務員,有穩定收入,可以安心照顧年邁祖母。

新北市長侯友宜在市政會議上親自勉勵三位得主,表示每位得主背後都有一個動人的故事,儘管年紀小,但孝順父母、尊敬長輩及為他人付出卻不落人後,更鼓勵其他學生能以他們為榜樣,帶給社會正向的力量,培養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