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疫情過後 國發會:永續布局6核心產業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財訊》週四(7月23日)舉辦「中國變數!全球經濟大衝擊」論壇,與會的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表示,當前發展政策著重在「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並以永續布局為理念下去執行。

鄭貞茂表示,臺灣經濟之所以能在這次疫情中走過來,政府先前提出的「5+2」政策起到很大的作用,而現在臺灣的發展策略走到了「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包括物聯網和人工智慧、資安系統及產業鏈、生物及醫療科技產業、國防及戰略產業、綠電及再生能源產業、民生及戰備產業等。

鄭貞茂說,臺灣未來持續會在5G、AI、半導體產業投入資金及人才;另外,臺灣也計畫發展能接軌全球的精準醫療產業,不管是醫材、疫苗、細胞研究等方面,希望生醫產業有更蓬勃發展,他還說,臺灣在生醫產業的投入,也讓這次疫情衝擊之下受到較小的傷害。

臺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則表示,「5+2」政策到現在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確實起到有效的作用。從前馬政府時代相較之下比較忽略國內展業發展,現在看臺灣經濟前景他確實充滿信心。

張建一還認為,投資不一定只是要為了出口,還有臺灣內需市場需要顧,比如都更,臺灣投資比率還有很多成長空間。

謝金河則笑稱:「那這六大產業就可以趕快投資了。」謝金河也表示,除了「護國神山」台積電之外,他也十分看好聯發科,在近期美國擴大圍堵華為、海思之際,聯發科便會因此受惠,他也笑說:「看能不能成為第二座護國神山。」

謝金河也強調,臺灣需要發展完善的資安體系,若資安體系完善,臺灣會有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