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機又來鬧 蘇貞昌:中共應全心投入防疫救災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共軍機疑似於23日晚間至24日凌晨再度侵入我國防空識別區,我國空軍緊急升空驅離,空軍雖未證實但也並未否認。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24日表示,中共應全力投入防疫與救災,而非滋擾區域和平;此外,對於臺港關係降溫,蘇貞昌呼籲,中共應遵守對港承諾。

中共疑似於23日晚間發動夜襲再度派出軍機入侵我國防空識別區,蘇貞昌認為,中共肺炎疫情在中國北京等地都有再次爆發的情形、長江下游地區同時又受洪水所困,但中國(中共)此時卻沒有把全部的心力投入在照顧人民上、協助人民脫離疫情、水災,反而卻不斷派出軍機、軍艦等,對地區的和平穩定造成困擾,也對周邊國家形成壓力。

但蘇貞昌強調,臺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國軍一定會堅守臺灣的防空識別區,也一定會保護國家主權及國人安全,勢必要做到滴水不漏;同時,他也呼籲,中共應該專注在照顧中國人民上,而不是滋擾地區的和平穩定,這是不好的行為。無論什麼情況下,臺灣都會與周邊擁有相同價值的國家共同維護地區和平,這也對世界和平有益。

臺港雙方互相拒發簽證 蘇貞昌:應遵守對港承諾

此外,我國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代理處長高銘村等人,日前因拒絕香港政府要求以簽署「支持一中切結書」為續簽條件,未獲港府續發簽證而返臺;隨後我國也拒絕批准香港2名派遣人員的居留簽證作為反制,使臺灣與香港的關係降至低點。

對此,蘇貞昌24日出席「國家搜救指揮中心20週年紀念專書發表暨表揚活動」時受訪表示,香港過去是一個很高度自主、在世界各方面都很受歡迎的地方;自從回歸中國後,中國(中共)雖然承諾「一國兩制」50年不變,但現在卻發生了極大的變化,甚至連駐港人員都被要求簽署認同「一中」的切結書,明顯違背香港當初的運作模式。

蘇貞昌表示,政府與民眾都很關心香港與港人,政府也樂於跟香港往來,但一定要在互相尊重、互利互惠的前提下才能進行。蘇貞昌強調,基於國家尊嚴,臺灣一定會有相關的應對措施;他也呼籲,中國(中共)應尊重港人自由民主、高度自治等訴求,並遵守「50年不變」的承諾,這樣對香港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