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太陽花學運警察執法失當 監察院通過糾正

2014年發生太陽花學運,學生一度佔領行政院,監察院說,警察在強制淨空的過程處理失當。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2014年發生太陽花學運,學生一度佔領行政院,監察院說,警察在強制淨空的過程處理失當。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2014年發生太陽花學運,學生一度占領行政院,監察院說,警察在強制淨空的過程處理失當,造成多名員警及民眾受傷,且部分警察使用警械時,也沒有依規定穿著制服,衍生執法過當的爭議,他們已通過糾正臺北市警局與警政署。

對於太陽花學運期間,警察執法失當的狀況,監委瓦歷斯.貝林委員已提出調查報告,監察院在日前予以通過。報告認為,法院判決認定多位民眾,在事發當時在場受傷,被告臺北市政府應負國家賠償責任,但是施暴員警並沒有受到行政懲處,檢察體系怠於偵查,都涉有違失。

報告指出,當時民眾到行政院抗議,遭警察人員以強制手段執行淨空,過程有員警191人及民眾38人受傷,還有超過百件民眾控告政府官員殺人未遂等案件。經臺北地方法院判決,臺北市政府警察局應給付前立法委員周倪安等多人國家賠償;另外,該案經媒體曝光,但執行淨空各任務機關並沒有適時的出面說明,導致警察人員跟機關的形象受損,這也有所違失。

監察院也指出,警察人員在執行驅離勤務時使用警械,但是部分員警卻沒有依規定穿著制服,這衍生部分執法過當的爭議,無法加以釐清,對此執法機關怠於偵審,連帶影響民眾對警察機關及政府的信賴,核有失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