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廢考監修憲案 藍黨團9月1日送程序委員會

台灣民意基金會27日公布民調顯示,有45.6%民眾贊成廢除監察院、38.9%不贊成;有40%贊成廢除考試院、45.8%不贊成。(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民意基金會27日公布民調顯示,有45.6%民眾贊成廢除監察院、38.9%不贊成;有40%贊成廢除考試院、45.8%不贊成。(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臺北報導】有關廢除考試院與監察院兩院修憲,總統府、民進黨政策會、民進黨立院黨團擬籌組修憲平臺,由總統府副祕書長李俊俋負責,中央社報導,8月開始,擬找專家學者舉行公聽會、座談會等,開始逐項討論修憲相關配套。國民黨立院黨團大會昨(27)日未形成共識。主張廢考監的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尊重個別立委提案,不會提黨版,強調黨目前朝廢考監方向走,9月1日就會送程序委員會。

民進黨內知情人士指出,「府黨修憲平臺」以黨團為主,小組尚未成立;由黨團、民進黨政策會、智庫加上李俊俋組成,目前已規劃題目要處理,包括未來開公聽會項目與學者,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下會期成立,國民黨沒有黨版,民進黨個別委員提案,最後會有一個民進黨版;黨版形成條文具體寫出考監相關權力怎麼改等等逐步提出;8月開始,規劃公聽會、座談會逐項討論。

林為洲會後受訪表示,國民黨黨中央支持黨團自主,黨團則支持立委個別提案權,目前只有吳怡玎提廢考監的修憲版本,他個人會支持;若有個別立委後續提保持五權分立,修改提名辦法為主版本也尊重,但最後只支持一個版本,9月1日送程序委員會。

林為洲強調,考監委變政黨酬庸工具,留著沒意義,其他國家考試權、監察權分在行政機關或獨立機關行使,用院級憲政機關是資源浪費。

民意基金會民調:47%贊成廢除監院 39%不贊成

立法院預計下會期將討論「廢考監」兩院的修憲議題,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27日公布民調顯示,20歲以上的臺灣人當中,有47%基本上贊成廢除監察院,39%不贊成,贊成比不贊成多8個百分點;意味此時雖然朝野政黨皆有意廢除監察院,但整體社會卻仍沒有達成共識。

進一步分析顯示,若從政黨支持角度來看,民進黨支持者有六成贊成廢除監察院,兩成七反對;國民黨支持者中,三成七贊成,五成三反對;台灣民眾黨支持者中,五成贊成,四成四反對;時代力量支持者中,五成三贊成,三成五反對;中性選民,三成二贊成,四成三反對。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分析,國人對廢考監的態度並不一致,當多數人贊成廢監察院時,贊成廢除考試院的人卻是少數,代表在社會大眾的眼中,廢考監並非同一件事,不能相提並論。

國民黨民調:68%支持者反對下修18歲公民權

國民黨內部民調顯示,國民黨支持者對廢考監議題出現分歧,46.1%贊成,34%不贊成,民調顯示,62.4%選民、77.4%支持「廢監院」交付公民複決;另有68%國民黨支持者反對下修公民權至18歲。

至於降低修憲案成案門檻,有49.5%贊成、34.5%反對;國民黨支持者有63.3%、民眾黨支持者有53.6%,民進黨支持者僅42.3%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