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把手機放在5步之外 你離成功就不遠了!

最後再重複一下:當別人都淪陷於浮淺工作時,你能抵制誘惑,深度工作,那麼,成功就不遠了。(123RF)
最後再重複一下:當別人都淪陷於浮淺工作時,你能抵制誘惑,深度工作,那麼,成功就不遠了。(123RF)

文/王雯雯
手機容易「讓人陷進去」。不但方便取得,塞在口袋,三不五時就拿起來滑,等於慢慢養成放縱自己的習慣。更麻煩的是,你心裡只想滑個10分鐘,但常常不自覺超過時間,耽擱了正事。

手機成癮,本就已經是我們這個時代大部分人無法逃離的頑疾。疫情帶來的超長休假,更是讓這個頑疾雪上加霜。我們往往能夠認同,每天捧著手機十幾個小時不放,是一種毛病。而大多數人意識不到,每過一會兒就看一下手機,也同樣會給自己的工作、學習、生活帶來巨大的負面影響。

卡爾·紐波特是一位非常年輕卻事業有成的學者,他的著作《深度工作》是紅遍全球的暢銷書,影響了無數人。在這本書中,紐波特提出了一個概念,叫「深度工作」(deep work)。所謂深度工作,就是在無干擾狀態下的專注工作。這種工作狀態,能夠把人的潛能激發出來,在同樣的時間裡,創造更多、更大的價值。我們可以把因為深度工作而額外獲得的發展機會,定義為「深度工作紅利」。

暫離手機 深度工作

紐波特認為,在數位時代的新經濟之下,有兩類人會成為贏家:一種是能夠迅速掌握複雜工具的人;一種是能在自己所在領域達到精英層次的人。

「放在5步之外」,只是一個代表性的動作,你能做的,還有更多。(123RF)「放在5步之外」,只是一個代表性的動作,你能做的,還有更多。(123RF)

不管是迅速掌握複雜工具,還是在本領域成為精英,都只能通過深度工作而獲取。也就是說,在這個時代想要成功,深度工作的能力就是不可或缺的。我們環顧一下周邊取得較大成就的人,無一不是在做事情的時候高度專注的。你回顧一下你自己的人生之路,想必也能發現,你的所有成就,幾乎都是在高度專注的學習或者工作之下才取得;而你所有因為能力不夠而導致的失敗,幾乎都是因為在工作或學習的時候沒有做到極度專注。

顯然,每小時看8次手機,絕不可能讓你進入專注的狀態;只有把手機扔到一邊,埋頭於工作或學習,你才有可能會體驗深度工作的滿足感。因此,當你把手機放在觸手可及的地方時,你會隨時查看。但是如果把它放在5步之外,每次都需要站起來、走過去才能玩的話,你玩手機的頻率,會急劇降低。

你能做的,還有更多

「放在5步之外」,只是一個代表性的動作,你能做的,還有更多。例如,把手機放到另一個房間、鎖在抽屜裡、調成飛行模式等。

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Consumer News and Business Channel)的文章還為人們總結了一些可以採取的簡單操作,來幫助人們戒掉手機使用壞習慣:

●盡可能關閉多餘的通知。

●在主螢幕上放置實用的工具,而不是誘人的工具。

●不要設置生物識別密碼,而是每次必須輸入一長串數字的密碼。

●將手機螢幕調成灰階。

●不要在床上用手機。

●用其他設備替代手機,如鬧鐘或手錶。

科技記者普萊斯(Catherine Price)也是《如何與手機分手》(How To Break Up With Your Phone)一書的作者,他說:「想像一下,當你不用手機而做另外一件事時,就像打開一扇通向充滿機會世界的門一樣。」

比如,每天只花10分鐘在Instagram上,你就有了更多的時間來練琴。最後再重複一下:當別人都淪陷於浮淺工作時,你能抵制誘惑,深度工作,那麼,成功就不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