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建構無毒校園 警署培訓581警成緝毒尖兵

警政署刑事警察局29日舉行「投入專任警力,建構無毒校園優質環境」記者會。(記者袁世鋼/攝影)
警政署刑事警察局29日舉行「投入專任警力,建構無毒校園優質環境」記者會。(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為貫徹政府反毒政策並建構「無毒校園」,警政署刑事警察局29日舉行「投入專任警力,建構無毒校園優質環境」記者會;署長陳家欽表示,自8月3日起,未來2年將投入581名專任警力至各縣市警局少年隊,落實專案推動,保護學生不受毒品危害、澈底將毒品趕出校園。

陳家欽指出,全臺各警察機關自今(109)年1月至7月間,共查獲新興毒品原料3,699.5公斤、成品859.43公斤,在向上溯源、斷絕毒品源頭的目標上有成效良好。然而,經調查發現,這些新興毒品多以咖啡包的樣式流通,且使用者年齡層以年輕人為最大族群;為此,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也都相當重視青少年涉毒問題。

警政署長陳家欽表示,新興毒品多以咖啡包的樣式流通,且使用者年齡層以年輕人為最大族群。警政署長陳家欽表示,新興毒品多以咖啡包的樣式流通,且使用者年齡層以年輕人為最大族群。(記者袁世鋼/攝影)

陳家欽表示,行政院於近期也兩度召開「青少年及校園反毒會議」,要求跨部會合作,共同打擊校園毒品。因此,警政署特別成立「無毒校園」專案,自8月3日起將投入581名專任警力,支援各縣市警察局偵查隊、少年隊,並與各地方政府相關單位密切合作,防範新興毒品流入校園、危害學子,展現澈底將毒品趕出校園的決心。

警政署指出,專任警力的工作項目聚焦於防制校園毒品工作,並已於今(109)年6、7月份邀請法官、主任調查保護官、學者、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偵查第三大隊、毒品查緝中心等,針對「少年毒品查緝溯源技巧」、「毒品咖啡包查緝案例分析」、「與社政、教育單位合作挖掘涉毒少年上游毒品情資」進行專業訓練,使專任警力成為無毒校園「尖兵」。

此外,陳家欽也提出3大要點訓勉這批防毒尖兵。他指出,在執行緝捕校園藥頭、抄工廠任務時,一定要細心、從工作經驗累積出自身的專業打擊能力;其次,由於緝毒工作從蒐證、偵查、搜索、扣押到取樣送驗都有標準作業流程,一定要注重法律程序,決不容有瑕疵;他也提醒,無論是接觸線人或執行任務時都不能觸毒,務必堅守工作紀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