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分析:美澳展現聯手抗共決心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美國及澳洲本週在華府舉行高層會談,澳洲外長和國防部長回澳洲後,需要遵照規定,進行兩週隔離,分析說,澳洲高官願意忍受兩週的不便,也要跟蓬佩奧和艾斯培見面,這是非常不尋常的,說明了美澳同盟對澳洲的安全與繁榮的重要性,以及共同抵抗中共的決心。

澳洲外長的前國安顧問李約翰(John Lee)週二(7月28日)在《華爾街日報》發表分析說,第一次世界大戰以來,澳洲在每次重大衝突中都與美國並肩作戰,近日澳洲跟隨美國,拒絕了北京在南海的主張,並支持對中共病毒大流行起源進行國際調查。

此外,美澳雙方還考慮如何擴大「五眼聯盟」 情報互享系統,把經濟情報也納入該系統,並且審視中共病毒大流行之際轉移供應鏈的問題。

李約翰認為,川普政府在團結盟友方面是非常成功的,至少在亞洲和太平洋地區的領導力值得讚揚,因為日本和澳洲等堅定的盟友在國際形勢中緊跟美國步伐。

李約翰分析,像很多遭到中共霸凌的國家一樣,澳洲也終於認識到,習近平領導的共產黨是列寧主義的追隨者,它們用「刺刀開路」,欺軟怕硬。如果對中共表示善意,對方毫不領情,但是如果表現出怯懦,它則得寸進尺,步步進逼,但是澳洲無法獨自反抗中共,換句話說,澳洲已準備好在盟友美國帶領下,共同對中共進行軍事等各方面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