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故宮6月參觀數 北院少9成南院增1成

圖為國立故宮博物院長吳密察。(Hit Fm周玉蔻嗆新聞製作單位提供)
圖為國立故宮博物院長吳密察。(Hit Fm周玉蔻嗆新聞製作單位提供)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受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故宮北院門票收入一度縮水99%。故宮博物院長吳密察29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疫情趨緩後,北院6月參觀人數稍微提升,比去年6月仍大幅衰退近九成,不過,南院6月參觀人數比去年同期成長一成三。

吳密察表示,故宮北院以外國觀光客為參觀主力。上半年因疫情實施境外管制,參觀人次從2月開始大幅銳減,一度和去年同期相比減少到96%,近期參觀人數雖稍微回升,但和去年同期相比仍減少85%。

故宮北部院區今年6月參觀人數為3萬639人次,相較去年6月參觀人數29萬2,033人次,大幅衰退近九成。南部院區6月總參觀人數為9萬110人,相較去年同期的7萬9,951人,大幅提升13%。

近期國內大力推動國旅,吳密察說,南院現在反而成為國內觀光熱點,光是6月南院的參觀人數9萬人,就遠超過北院3萬人。下半年南院將做專屬的數位沉浸式展間,結合台灣的高科技展示故宮文物。

對於民進黨執政下故宮定位問題,吳密察強調,沒有去中國化問題。「沒有人不知道那是中國古代的好的藝術品,你怎麼去中國化?」吳密察表示,不是去中國化的問題,而是那些文物既然在這裡,就要好好保存,那是人類文明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