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務院:港版國安法寒蟬效應顯現

圖為美國國務院。(Samira Bouaou/大紀元)
圖為美國國務院。(Samira Bouaou/大紀元)

【記者林南/綜合報導】針對香港政府取消12名民主派人士參選立法會的候選資格及國安人員逮捕4名學生的行動,7月30日,美國國務院回應說,美國對這些事件極為關注。這些行動進一步證明了北京對香港自治的持續打壓,且不遵守國際慣例。

週四(7月30日),香港政府證實,12名民主派人士獲選舉主任通知,被取消9月香港立法會選舉的參選資格。 週三(7月29日),香港警方證實港府動用國家安全處人員,以涉嫌觸犯《港版國安法》的罪名,拘捕了分別為16歲至21歲的三男一女。

美國國務院一位發言人對此表示,「我們對4名學生在《港版國安法》下被捕的事件極為關注。」「我們也對香港取消民主派人士參選(立法會)的候選資格感到嚴重關切。」

針對學生逮捕事件,該發言人說,「這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先例,展示了新國安法給香港人的權利和自由帶來的寒蟬效應。它還突出了北京對入侵式信息安全國家的荒誕願景,即使是私人對話,也要受到政府的審查。」

針對民主派人士被取消候選資格事件,這位國務院發言人說,「這些行動進一步證明了北京對香港自治的持續打壓,且不遵守國際慣例、未能履行其在聯合國註冊的《中英聯合聲明》條約所規定的義務以及《基本法》所保障的權利。」

該發言人最後說,「我們將繼續密切關注這些事件。」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也批評大陸國安人員此次逮捕行動。該機構的聯合主席、佛羅里達州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和馬薩諸塞州眾議員麥高文(Jim McGovern)呼籲香港放棄起訴4名學生。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在一份聲明中說:「我譴責(港府)取消反對派候選人參加香港立法會選舉的決定。」

「很明顯,他們(候選人)由於政治觀點而被取消資格,這破壞了『一國兩制』的完整性以及《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所保障的權利和自由。」拉布寫道。

拉布還強調,中方必須履行國際責任,重建與國際社會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