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五眼圍堵中共 或與日組戰略經濟聯盟

中共肺炎疫情暴露西方國家過度依賴中國供應鏈,「五眼聯盟」有意納入日本,並在功能上擴大為戰略經濟關係。圖為南非的稀土礦場。(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肺炎疫情暴露西方國家過度依賴中國供應鏈,「五眼聯盟」有意納入日本,並在功能上擴大為戰略經濟關係。圖為南非的稀土礦場。(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外媒指出,由於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暴露西方國家過度依賴中國提供關鍵戰略物資的問題,由加拿大、美國、英國、澳洲和紐西蘭組成的情報共享聯盟「五眼聯盟」(Five Eyes)可能納入日本,並在功能上擴大為戰略經濟關係,集合重要礦物及醫療物資等關鍵戰略儲備。

英國《衛報》週三(7月29日)報導,五眼聯盟成立於1941年,是由5個英語系國家組成的情報聯盟,在中共肺炎危機揭示了西方國家依賴中國提供關鍵戰略物資的問題之際,五眼聯盟即將宣布計畫,支持在澳洲、加拿大及美國大量增產稀有或半稀有金屬,以降低對中國供貨的依賴。

關鍵礦物又被稱為「稀土元素」,是廣泛用於手機、筆記型電腦、電視等消費性產品的關鍵成分,另外對於國防產品也是不可或缺,例如對戰機發動機、衛星、雷射及飛彈也是重要元素。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資料,中國在過去10年間的稀土產量及供應量在全球占比超過90%。

報導指出,英國保守民主派國會議員益發積極地組建團結的政治及經濟聯盟,以與中共競爭,而「五眼聯盟」擴大功能的可能性正是其中一環。這些提議對於想與歐盟及中國以外地區加深貿易關係的保守黨國會議員來說,更加具有吸引力。

長期以來敢於批評中共的澳洲國會情報聯合委員會主席海斯迪(Andrew Hastie)表示,十分支持「五眼聯盟」自由貿易集團的想法。

中國經濟成長快速  各國合作抗共很重要

海斯迪在英國新保守主義智庫「亨利傑克遜學會」(Henry Jackson Society)關於與中國脫鉤的研討會上表示,一旦審查自身供應鏈、找出脆弱的地方,就能理解如何彌補彼此弱點,再加以奠定基礎,相信其他五眼聯盟成員國也會這麼做;海斯迪還說:「確實有成立自由貿易集團的可能。我們應該盡力建成這樣的網絡。」

而這項讓日本加入「五眼聯盟」的提議,是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上週在英國國會議員組成的「中國研究小組」(China Research Group)研討會上提出,保守黨的外交事務特別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也樂見其成。

河野警告,中國經濟快速成長之際,可能會使中共大力收購外國科技公司,因此與英國等國家的技術合作關係,在對抗中共這方面非常重要。河野也表示,日本會很樂於收到加入「五眼聯盟」的邀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