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港府延後選舉 蓬佩奧憂港人無法再投票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譴責港府延後選舉。 (Greg Nash-Pool/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譴責港府延後選舉。 (Greg Nash-Pool/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針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7月31日宣布推遲立法會選舉一年,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週六(8月1日)發表聲明譴責港府這一舉措。

上週五(7月31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召開記者會,辯稱以「保障香港700萬人的安全」為由,若立法會選舉如期舉行,可能有七成選民投票,多人排隊投票將有助病毒傳播,令疫情更難控制,需援引《緊急法》將選舉延後一年至明年9月5日。至於未來一年的「真空年」問題,就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解決。她表示,有關決定已獲北京當局支持。

蓬佩奧在聲明中說,「美國譴責香港政府將原定於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的決定。沒有如此漫長拖延的正當理由。因此,香港很可能永遠無法再投票,不論為任何事或任何人。」

「這項令人遺憾的行動證實,北京無意遵守他們在《中英聯合聲明》,即聯合國註冊條約和《基本法》中,對香港人民和英國所做的承諾。」

聲明說,「數十年來,香港人一再表現出舉行自由和公正選舉的願望和能力。我們敦促香港當局重新考慮他們的決定。選舉應盡可能接近9月6日,以反映香港人的意願和願望的方式舉行。如果不是這樣,那麼令人遺憾的是,香港將繼續成為由中國共產黨控制的另一個城市。」

民主派:港恐陷人大權力黑洞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週日(8月2日)也發表聯合聲明,譴責林鄭是自行製造「真空年憲制漏洞」,香港未來一年恐陷入「人大權力黑洞」,屆時「由北京僭建規矩、私定方圓」,任何「惡法劣政」都可以藉機通過。

民主派質疑,林鄭畏怯民意,估計疫情下投票率將達七成,加上港人經歷反送中、國安惡法等事件,一年後民怨只會更深,屆時港府恐怕「極權食髓知味」,「萬年議會恐將煉成」。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也批評,林鄭藉疫情解決選情失利問題,選舉屬香港內部事務,不應交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