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看到臺灣教育的曙光 蔦松藝術高中十年有成

公司執行長廖英熙稱讚從蔦松藝術高中的教育成果,看到了臺灣教育的曙光。(記者戴德蔓/攝影)
公司執行長廖英熙稱讚從蔦松藝術高中的教育成果,看到了臺灣教育的曙光。(記者戴德蔓/攝影)

【記者張原彰、袁世鋼、林紫馨/臺北報導】蘇治芬:雲林的大好事、台灣的好事

當年幫助蔦松成功轉型成公辦民營的前雲林縣長、現任立法委員蘇治芬在看到蔦松學生的展演後盛讚,台灣能有蔦松這樣的學校,「這是雲林的大好事,也是臺灣的好事。」

蔦松藝術高中,也是在蘇治芬縣長任內推動轉型,十年前從只剩38人的一般國中,快速成長至今約有400人,成為全國知名的藝術實驗學校,她自己形容蔦松藝術高中就像自己的親生孩子一樣,她大大稱讚:「這些孩子真的很棒、很棒!」

恢復傳統文化 小提琴教授:古典藝術起示範作用

「音樂就是表現人格,跟品德有很大的關係。」知名小提琴教授簡名彥認為,學生們的展演成果同時也體現品格教育的重要。

在一切講求創新的時代,蔦松藝術高中以弘揚傳統文化為宗旨,讓學生學習古典藝術。簡名彥對此教育方針深表認同,認為重視古典藝術可以為教育界起到恢復傳統的示範作用。

簡名彥說:「古典音樂是最扎實的,其他類型的音樂要學得好就得先學會古典音樂。」簡名彥還補充,「舞蹈動作難度都很高,跳得很棒,讓我印象深刻。」

樂團副主席:跟過去看過的完全不一樣

「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成果發表會,非常精彩。」世界業餘交響樂團聯盟副主席、中壢青少年管弦樂團協會音樂總監山路讓說,他參加過許多舞蹈班的成果發表會,但這次看蔦松的感覺完全不一樣,「不只有西洋的交響樂,還有亞洲與中國的藝術元素。」

「這個學校非常有理念。」對於蔦松所重視的品德教育,山路讓給予相當大的肯定,「他們(蔦松)不是只有模仿西方的東西,還推動屬於我們自己的文化,這真的很重要。」

「這是我們台灣最缺少的東西。」山路讓說,他看過很多高中到國小的音樂、美術與舞蹈班,都只有表面的技術,「這個學校提供很深的東西,我非常佩服。」他也說,「不是只是學別人的,自己的東西(文化)就應該推動,一定要傳承給下一代。」

「我們真的很幸運。」山路讓很慶幸自己在台灣看到蔦松的表演,「全世界因為疫情的關係受到很大的影響,我想現在只有台灣,可以有這樣的機會,看到這麼好的表演。」

公司執行長:看到台灣教育界的曙光

「有心就有力量!」公司執行長廖英熙讚歎,「不簡單!我也來自雲林,在雲林的偏鄉辦學,竟然有這麼精彩的表演,真的是人才輩出!」

廖英熙表示,蔦松藝術高中重視學生的道德與品行,讓孩子們的氣質與眾不同,尤其「禮義廉恥」等傳統價值在現今校園已不復見。他說,「這麼精彩的動作需要經過很多苦練,很艱辛的情況下,有堅持和理想,才能練出來,這是一般學校看不到的。」

蔦松藝術高中以歸正並弘揚傳統藝術、文化與道德為教學宗旨,讓廖英熙看到教育的希望,他說,「台灣還有這樣的學校,總算是有希望。她讓我們看到了台灣教育的曙光,真的太棒了,感謝他們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