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騎單車 / 搭火車

臺中公共藝術輕旅行

「文青單車線」的公共藝術作品《人與土地》。(臺中市政府提供)
「文青單車線」的公共藝術作品《人與土地》。(臺中市政府提供)

文/記者黃玉燕
臺中市文化局從全市山海屯510件公共藝術作品中,挑選26件具在地代表性的傑作,結合知名景點規劃4條「公共藝術小旅行」路線,4種不同的交通方式,包括城市散步線、文青單車線、青春鐵道線及溫柔海岸線,從9月5日~9月20日規劃了8場小旅行。

台中火車站站前廣場Inges Idee創作的《期待》,以兒童提著行李、拉著火車玩具的意象,象徵著人們期待旅行的童心。臺中火車站站前廣場Inges Idee創作的《期待》,以兒童提著行李、拉著火車玩具的意象,象徵著人們期待旅行的童心。(臺中市政府提供)
夏綠地公園一探一只耳朵伏於地面的《聆聽》。夏綠地公園一探一只耳朵伏於地面的《聆聽》。(臺中市政府提供)

文化局表示,「城市散步線」是此次4條路線中,公共藝術作品密度最高的地區,民眾漫步西屯區,從臺中國家歌劇院出發,途經夏綠地公園一探一隻耳朵伏於地面的《聆聽》,市政公園的《春曉》、《草地上的嬉遊》,到臺中市議會《共生共榮-林中鹿》、《花現臺中》,細細品味街角公園裡的公共藝術作品,可說是臺中市最具代表性的公共藝術廊道。

「文青單車線」邀民眾騎單車,穿梭在充滿人文氛圍的西區。從臺中市中山地政事務所出發,欣賞牆面上的公共藝術作品《人與土地》,走訪歷史建築「臺中文學館」及美食集散地「第五市場」,一同感受西區的歷史人文氣息。

「青春鐵道線」沿著臺鐵臺中段,欣賞鐵路高架化工程沿線公共藝術作品。臺中火車站站前廣場Inges Idee創作的《期待》,以兒童提著行李、拉著火車玩具的意象,象徵著人們期待旅行的童心,相當吸睛;各站藝術作品都透露出當地歷史紋理、文化底蘊和產業特色。

「文青單車線」的公共藝術作品《人與土地》。(臺中市政府提供)「文青單車線」的公共藝術作品《人與土地》。(臺中市政府提供)

還有搭乘接駁專車賞玩「溫柔海岸線」,走訪臺中濱海路段梧棲觀光漁港及高美溼地;一系列藝術家將海線風情意象轉化成視覺藝術,有著童趣外表的《美麗的蟹逅》及《螺的呼喚》,將藝術與潮間帶溼地地景作一完美結合,呈現濱海地區獨特的公共藝術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