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中分組選修課增 全中教籲增員額避免教師過勞

108年課綱實施,教育團體全中教3日說,高中端分組分班授課增加1.2至1.5倍,造成教師過勞。圖為示意圖。(大紀元資料照)
108年課綱實施,教育團體全中教3日說,高中端分組分班授課增加1.2至1.5倍,造成教師過勞。圖為示意圖。(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108年課綱實施,多元選修增加,教育團體全中教3日說,高中端分組分班授課增加1.2至1.5倍,造成教師過勞,而教育部提出的放寬教師每週超鐘點時數,只是救急方案完全無法治本,呼籲必須增加高中教師員額,解決此問題。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全中教)說,為推動108課綱,已在108學年度將國中小教師編制員額數提高。但相較之下,高中卻完全沒有增加教師員額。

108課綱使高中教師的教學科目變多,且有多元選修、校定必修、分組教學,全中教說,新課綱變革與影響最大的是高中,但教部公布的四年12年國教新課綱450億元預算裡,卻只分配到最少的預算經費。

他們說,現在的情況是,高中教師的分組分班授課增加1.2至1.5倍,但教育部以行政命令放寬教師每週超鐘點時數,由原定的6節課放寬為9節課,這只是急救方法。

108新課綱中要求教師翻轉課程內容、授課方式,全中教說,但開設新課程要研習、要共備、要準備教材、教具、要批閱作業、要個別指導,教師工作倍增,卻只能以超時鐘點支給,不但造成老師過勞,也無法激起教師開設新課程的意願。新課綱實施第一年剛結束,許多基層教師勉強捱過。

另外,今年9月起,各校將有兩個年級的新課綱學生在學,全中教說,各校增加了分組分班課程,教師授課時數勢必更加提高,若教師員額再不增加,恐將造成更多教師過勞且更甚可能影響學生學習品質,呼籲增加高中教師員額,才能保障學生的受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