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陸洩洪波及韓國 恐致濟州水產死亡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今年中共加大三峽洩洪,除了造成中國數千萬民眾受災,還可能波及韓國。一旦大量低鹽度海水擴散至韓國濟州海域,將重演1996年和2016年的悲劇,導致大量水產死亡和當地海域的汙染。目前濟州道政府正在全力採取應對措施。

韓聯社報導,濟州道政府8月2日召開了「中國長江大洪水非常對策會議」,針對近期中國長江洪災的影響,制定一系列的因應對策。

濟州道政府也已經向韓國海洋水產部、韓國國立水產科學院,以及韓國海洋科學技術院發出求助,並考慮一旦低鹽度水大量流入,將建議漁民將海洋養殖水產品移至其他安全場所。

低鹽度海水是指鹽濃度達到或低於30PSU(Practical salinity units)的海水,如果流入漁場,將導致依賴鹽分的水產滲透壓調節失常,最終死亡。

由於密度差異,低鹽度海水會浮在海水上層擴散。在正常情況下,從長江口和錢塘江口外流入海中的低鹽度水團在南風作用下,由東海向外海擴散的範圍會比較大,最遠可能達到濟州海域。而今年長江洩洪量大增,令長江沖淡水的流出量增加,提升了濟州海域的危險係數。

此前曾發生過兩次類似事件——1996年中國的低鹽度水流入濟州道海岸,造成當地養殖業大約184噸海螺和鮑魚死亡,損失59億韓元(約新臺幣1億5,859萬元);2016年同樣原因再次令當地水產業遭到重創。

2016年的時候,長江流量為每秒6.67萬噸,而目前長江流量已經超過那時水平,並創下濟州道2003年開始觀測長江流量以來的最高紀錄。

韓國水產科學院已經從7月21日開始向水下投入了大型無人觀測設備,用於監控海水鹽分與溫度。韓國海洋水產部將從8月4日開始派遣兩艘海洋科學調查船前往濟州周邊海域(包括遮歸島、慕瑟浦港),再向東海北部海域進行調查。

另外,來自中國的洪水還可能將海洋垃圾帶到濟洲海域,汙染當地環境。濟州道知事元喜龍表示,長江下游的洪水可能會造成海洋環境惡化,漁業重創,甚至還可能流進放射性物質汙染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