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權威期刊:科學家對中共病毒症狀持續感到困惑

權威期刊《科學》刊登論文,講述感染中共病毒的患者表現出的症狀和對身體造成的損傷十分多樣化,且難以捉摸,至今令科學家倍感困惑。(THOMAS SAMSON/AFP via Getty Images)
權威期刊《科學》刊登論文,講述感染中共病毒的患者表現出的症狀和對身體造成的損傷十分多樣化,且難以捉摸,至今令科學家倍感困惑。(THOMAS SAMSON/AFP via Getty Images)

編譯/夏雨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去年在中國武漢爆發,蔓延全球,已歷時半年多。科學家迄今仍對這種病毒、病症及其對身體造成的傷害和影響感到困惑。

7月31日,權威期刊《科學》刊登題為「從『腦霧』到心臟損害, COVID-19的持續症狀一直困擾科學家」(From ‘brain fog’ to heart damage, COVID-19’s lingering problems alarm scientists)的論文,講述感染中共病毒的患者表現出的症狀和對身體造成的損傷十分多樣化,且難以捉摸,至今令科學家倍感困惑。

所謂「腦霧」,顧名思義就是如同腦子處於五里霧中:腦筋混沌、沒有辦法清楚思考、注意力不集中、記憶模糊、記憶減退、與人溝通時也會有反應遲鈍等不良現象。

文章寫道,COVID-19引起的各種病症纏綿,比大多數醫生所能想像的都要長,且更多樣化。持續造成的身體問題包括疲勞、心跳加快、呼吸急促、關節疼痛、思維模糊(腦霧)、嗅覺持續喪失,以及對心臟、肺、腎臟和大腦的損害。

一組非常複雜的持續症狀

患者出現持續症狀的可能性很難確定。

義大利一個團隊發現,因急性COVID-19住院的患者中,87%的人在兩個月後仍在和疾病掙扎。一項針對COVID-19症狀的研究,採用APP追蹤美國、英國和瑞典有數百萬人的症狀;結果發現,10~15%的人,包括一些「輕度」症狀患者,無法迅速康復。

由於這場危機經歷了幾個月,沒有人會確切知道未來的症狀會持續多久,也沒有人知道COVID-19是否會促使慢性疾病發作。

研究人員現在面臨試圖弄清神祕疾病COVID-19的難題。該病毒的不同特徵,包括感染病毒引起的廣泛發炎和血凝現象,可能是目前科學家主要擔憂的問題。萊斯特大學肺病學家Rachael Evans說:「我們看到的是一組非常複雜的持續症狀。」

文章舉例說,對於德國斯圖加特診所的放射科醫生戈茨·馬丁·里希特(GötzMartin Richter)而言,特別令他驚訝的是,正如疾病急性症狀難以預測發生變化一樣,中共病毒患者持續存在的症狀也是如此。

里希特提到自己治療的兩名患者:一名中年男子,他因COVID-19患上輕度肺炎;另一名老年婦女患有慢性白血病和動脈疾病,她幾乎死於中共病毒,必須接受心肺復甦。

里希特說,三個月後,患有輕症的男子「整日入睡,無法工作」。而老年婦女的肺部損傷最小,感覺良好。

四大症狀難解

COVID-19患者難以擺脫的痛苦包括持續出現的症狀和併發症,例如器官損傷等。研究人員正在尋找下面四大症狀的原因,研究症狀的普遍性,持續時間有多長,對人體的危害,以及如何治療和預防。

權威期刊《科學》刊登論文,講述感染中共病毒的患者表現出的症狀和對身體造成的損傷十分多樣化,且難以捉摸,至今令科學家倍感困惑。(NIH提供)權威期刊《科學》刊登論文,講述感染中共病毒的患者表現出的症狀和對身體造成的損傷十分多樣化,且難以捉摸,至今令科學家倍感困惑。(NIH提供)

1、腦霧

急性COVID-19感染後可能會出現思維困難。中共病毒可能損害腦細胞,且腦部或體內發炎也可能引起神經系統併發症。其他病毒感染也可能導致腦霧。

2、呼吸急促

醫生正在關注患者肺部和心臟的併發症,包括疤痕。COVID-19危重病患者似乎更容易出現呼吸急促,但輕症患者也有此類危險。

3、心臟心律不齊

中共病毒會傷害心臟,醫生擔心會有長期損害。染疫後心臟如何癒合的情況,可以幫助確定患者是否出現心律不齊。

4、高血壓

某些患者在急性感染病毒後仍會出現高血壓,即使病症相對較輕且以前身體健康的人也有這個現象。目前的解釋可能是因為該病毒針對人體血管和心臟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