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會要求6大學 限時交出外國「捐贈」紀錄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國會以國家安全受到威脅為由,根據一項法律要求哈佛、耶魯等6所美國著名大學,限時交出過去5年多來接受包括中國等國家,數億美元捐贈的紀錄。

聯名議員包括於眾院監督委員會、教育委員會、軍事委員會、國土安全委員會、科學暨太空委員會、情報事務常設委員會,及外交委員會擔任首席議員的喬丹(Jim Jordan)、福克斯(Virginia Foxx)、索恩貝里(Mac Thornberry)、羅傑斯(Mike Rogers)、魯卡斯(Frank Lucas)、努尼斯(Devin Nunes)及麥考爾(Michael McCaul)。

美國之音報導,這些議員致信芝加哥大學、德拉瓦大學、哈佛大學、紐約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和耶魯大學校長,引述美國一項法律,要求他們最晚於一週後,即8月10日,提交自2015年1月以來所收到的外國贈禮,或未經編輯的、與外國簽訂的合約或協議紀錄。

美國1965年的《高等教育法》(Higher Education Act)第117條,要求「學院和大學向教育部報告任何超過25萬美元的外國的合約和贈予」。

該信表示,執行這項法律是為了「進一步了解對手國家對美國高等教育系統直接投資的影響。」

該信說,「最令人擔憂的是有些接收捐贈大學根據所收捐贈改變其決策」。比如,教育部簡報中提到「與吉林大學結盟的兩所大學」,在有報導說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大流行可能源於中國武漢實驗室的疏忽後,「公開捍衛中共,聲稱這些報導是假的」。

根據教育部的紀錄,這些大學接受了來自中國、卡達、沙烏地阿拉伯、伊朗和俄羅斯,數以千萬到上億美元的禮物或合約。

自2015年以來,哈佛大學宣布接受了來自這5個國家的31筆禮物或合約,共計1億100萬美元;紐約大學在同一時期接受了這5個國家4千萬美元的捐贈;賓大接受了6,200萬美元,芝加哥大學、德拉瓦大學和耶魯共獲得不到3千萬美元。

2月,美國國家公共電台(NPR)獲教育部確認,耶魯大學未報外國捐贈達3億7,500萬美元;哈佛大學未完全報告。自去年7月以來,教育部的執法工作發現此前未披露的外國資金達約65億美元。

美國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說,國會議員致函行動的大背景是今年5月美國國務院發布的「美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戰略方針」,該文件「非常清晰地反映出美國政府現在要清理中國(共)的代理人在影響美國政府以及美國的教育、文化、新聞機構的滲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