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西班牙疫情復燃 威脅旅遊業復甦

鑑於西班牙的中共病毒疫情再度升高,英國建議民眾停止非必要旅行。7月30日西班牙馬略卡島的旅遊業極為冷清。(Getty Images)
鑑於西班牙的中共病毒疫情再度升高,英國建議民眾停止非必要旅行。7月30日西班牙馬略卡島的旅遊業極為冷清。(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西班牙在今年春天成為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重災區之一,隨著確診數下降,7月重新開放部分國家旅客進入。然而,外媒指出,重新開放後的人口流動,讓西班牙疫情復燃,促使該國最大外籍客源「英國」對西班牙的政策也大轉彎,嚴重威脅該國旅遊業及經濟復甦,更突顯西班牙控制病毒的脆弱性。

綜合外媒報導,西班牙6月肺炎確診數降到每日約200例,於是在7月重新開放邊界,以維持該國極度仰賴的旅遊業。剛開始,7月初的確診數維持在平均每日300多例,然而到了7月底,有多天的單日新增確診就高達2千多例,促使當局重新考慮封鎖措施。

由於西班牙境內疫情復熾,英國7月26日突然宣布,來自西班牙的所有旅客必須隔離兩週,這是歷經數個月封鎖、重新開放歐洲觀光旅遊的政策大轉彎;英國外交部也建議,除了必要旅行以外,避免前往西班牙,此舉可能會促使旅遊業者取消度假套裝行程,並引發保險索賠。

《華爾街日報》報導,歐洲旅遊業龍頭途易旅遊(TUI)表示,公司取消7月26日從英國啟程前往西班牙的所有出團,並緊急檢討未來航班。

觀光旅遊業占西班牙經濟比重約12%。英國人去年占造訪西班牙外來旅客逾20%,是最大外籍客源。西班牙的一個旅遊協會稱,英國的措施會讓西班牙旅遊業損失超過100億歐元(約新臺幣3,478億元)。

英國此舉不只會影響西班牙觀光產業,也會影響到竭力復工的航空公司和旅遊業者。西班牙原先期待,夏季旅遊旺季可以彌補今年的部分經濟損失。倫敦牛津經濟公司(Oxford Economics Ltd.)分析師塔拉維拉(Angel Talavera)說:「英國的決定對西班牙的經濟復甦絕對是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