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追殺艾娃》影評:潔西卡雀絲坦難得化身女打仔!

《追殺艾娃》海報。(車庫娛樂提供)
《追殺艾娃》海報。(車庫娛樂提供)

文/蔡宜霖
一位能力過人的主角效力於一個特殊的組織,通常會是較吸引人的故事設定,電影《追殺艾娃》(Ava)除了以此元素為基礎,還由好萊塢巨星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in)擔綱女主角,因此可看性也有最基本的保證。

女主角艾娃效力於一個神祕的組織,她的任務是替組織除掉各種高價值目標,多年來艾娃一直相信自己授命剷除的對象都是死不足惜的惡徒。然而她熱衷於確認獵殺目標是否真為惡棍的作風,卻引來組織的不滿,艾娃甚至因此成了組織首腦賽蒙亟欲剷除的目標,能否從追殺中活下來,便成為女主角面臨的考驗。

《追殺艾娃》劇照。(車庫娛樂提供)《追殺艾娃》劇照。(車庫娛樂提供)

兩場任務 展現出眾能力

本片不走細緻鋪陳的敘事路線,一開場就直接切入正題,以艾娃的一項獵殺任務作為首幕戲的主軸。過程中,有力的體現艾娃的能力,她的一言一行都能顯露出一流的間諜能力、逢場作戲本領,能輕易假扮成笑容可掬、服務周到的女司機,成功將目標唬得一愣一楞;最終攤牌時,也展現出冷靜、果斷的一面,盡顯刺客本色。

艾娃的個人本領當然不僅止於此,如果說首場戲偏向從暗處出擊、扮豬吃老虎的層面,第二個任務則體現了女主角打硬仗的能力。同時,二戰後的德軍在影視作品中,始終罕有亮相的機會,更遑論有作戰戲碼,因此電影對於女主角交戰對手的安排,也得以讓作品有一定新意。

《追殺艾娃》劇照。(車庫娛樂提供)《追殺艾娃》劇照。(車庫娛樂提供)

有關艾娃之所以會從組織的優秀打手淪為欲除之而後快的對象,電影的相關刻劃做得較為足夠。從首幕戲艾娃接觸目標的戲碼中,就能透過對一位女配角的安排,為故事埋下令人起疑的伏筆。隨著故事發展,觀眾便能體會到,這樣的安排實際上是組織對艾娃已不太信任。

《追殺艾娃》劇照。(車庫娛樂提供)《追殺艾娃》劇照。(車庫娛樂提供)

理念分歧 造成分道揚鑣

理念的差異,是導致雙方關係破裂的主因。女主角儘管表面上是個職業殺手,但始終以為自己授命除去的目標都非善類,相信自己是在除暴安良,因此角色塑造不至於不討喜或趨於負面。

有關神祕組織的立場,隨著劇情推進則逐漸露出狐狸尾巴,其更像是接單做生意的團體,而非懷抱合理理念行事的善類。看法的差異除了營造該有的衝突感外,也讓艾娃成為組織目標顯得具有說服力。

相關戲碼自然包含女主角被刺客盯上的元素,艾娃在過程中的應對頗有觀賞性,不過相關情節的安排則稍嫌過少。若能在此一元素給予更扎實、豐富的刻劃,在有關緊張氣氛的營造,相信就能有更出色的表現。

《追殺艾娃》劇照。(車庫娛樂提供)《追殺艾娃》劇照。(車庫娛樂提供)

《追殺艾娃》雖然以動作片元素作為電影賣點,不過電影的風格並非從頭打到尾,片中有大約一半的篇幅用來闡述艾娃沒出任務時的個人生活。此類情節普遍較生活化,與艾娃的職業相比可說是天差地遠,看似反差巨大,不過導演對於女主角私生活的情節刻劃也有基本質感,絕不會因為此時較缺少武打戲、作戰場面的加持,就讓電影娛樂性大減。

與親友的對手戲 蘊含情感溫度

片中,艾娃與妹妹、母親、前男友等配角的對手戲,在平淡的外表下蘊含著合理的情感溫度。女主角固然因為工作特性的關係,經常在家人、親友面前搞失蹤,妹妹對此也多所抱怨。不過諸多情節的塑造,足夠使人感受到艾娃在女強人的外表下,內心還有有溫暖、柔情的一面,儘管有聚少離多的不利因素,但仍能讓觀眾相信她深愛著家人;即便其職業缺少陽光色彩,仍不影響女主角的有血有肉。

《追殺艾娃》劇照。(車庫娛樂提供)《追殺艾娃》劇照。(車庫娛樂提供)

有關此類文戲的戲碼,也有諸多較為成功的刻劃,如艾娃與母親的一場對手戲,就將「放下過往的矛盾,母女澈底解開心結」這一層面塑造得頗有質感;女主角的前男友如今已成為她妹妹的男友,這樣的安排雖然一度讓人以為會往三角戀的形式發展,但最終的走向仍較為討喜;有關艾娃替前男友解決麻煩的戲碼,則讓以平和為主的親友故事線,難得的增添較有戲劇張力的元素。

與反派賽蒙的決戰,自然是本片的最終高潮,儘管女主角能力出眾,這回仍陷入棋逢敵手的苦戰,也能體現作戰時最終會體力耗盡、無力再戰的現實面。不過此後的發展,則與賽蒙身為大反派的定位不太相符,若能進一步優化相關情節,例如讓此前組織的一位女打手加入戰局,這幕戲的水準勢必能得到提升。

以動作片而言,《追殺艾娃》有上乘水準,女主角潔西卡雀絲坦雖然並非知名動作片女星,但駕馭此角色仍得心應手。故事塑造則算優缺點兼具,不過整體的娛樂性仍屬到位,因此依然為具可看性的作品。◇

《追殺艾娃》海報。(車庫娛樂提供)《追殺艾娃》海報。(車庫娛樂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