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官員訪臺 北京跳腳 外交部:中共是麻煩製造者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美國衛生部長艾薩將代表川普率團訪問臺灣,中共外交部與國臺辦公開抨擊美國與臺灣,企圖阻撓。對此,我國外交部6日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國際交往是天經地義的事;中共政府無法代表臺灣人民,而且是全球的麻煩製造者,中共應該還政於14億中國人。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中華民國臺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沒有一天統治過臺灣;只有民選的臺灣政府,才可以在國際間代表臺灣人民。如果它們強要用虛晃的一個中國原則,強加於其他國家及臺灣人民,只會引起大家的反感跟厭惡。

歐江安說,當今中共政府,成了全球麻煩製造者——隱瞞疫情、禍延全球;軍事上不斷挑起爭端、破壞現狀,造成區域間的緊張;企圖稱霸世界,卻限縮中國人民自由。她還說,中共政府可以做的,是停止在國際間說三道四、干涉臺灣與其他國家交往;中共可以做的,應該是要還政於民、傾聽人民的聲音,因為中國14億人民和香港人民,他們都值得擁有自由。

歐江安也指出,中共強加《港版國安法》,壓迫新疆、西藏和各宗教信仰群體的人權。中共應該想想,為什麼大家會厭惡中共。

此外,媒體報導美國衛生部長艾薩來臺一事,臺美雙方磋商兩個月,對此,歐江安表示,臺美基於互惠、互信及雙方默契,外交慣例對準備過程不予評論,在臺相關節目安排將適時對外分享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