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排除陸生來臺 教部:尊重陸委會

教育部近日宣布包含陸生等境外生可以來臺就學,最後政策急轉彎,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因陸委會認為要「審慎斟酌」。圖為陸生資料照。(大紀元資料照)
教育部近日宣布包含陸生等境外生可以來臺就學,最後政策急轉彎,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因陸委會認為要「審慎斟酌」。圖為陸生資料照。(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隨著國內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趨緩,教育部近日宣布包含陸生等境外生可以來臺就學,最後因考量兩岸情勢,宣布除陸生外的境外生可來臺就學,談到政策轉彎的原因,教育部潘文忠7日出席活動時表示,主要是陸委會認為需要「審慎斟酌」,教育部也予以尊重,所以最終沒有將陸生列入這波開放中,

教育部原開放包含陸生在內的境外舊生來臺就學,不過政策卻突然急轉彎,最後排除陸生。教育部長潘文忠7日出席活動時表示,主要是兩岸事務主管機關(陸委會)考量兩岸情勢發展,認為這個階段需要審慎斟酌,所以教育部便尊重兩岸主管機關對情勢的研判。

潘文忠表示,針對境外學生入境,基本上都是跨部會共同會商,當中涵蓋教育部、交通部及內政部等單位,共同處理境外學生入境事務,暑假前,就已經與各大學緊密籌畫,希望能善用暑假期間有較多空間,讓境外學生能依序返臺,行政院也訂定境外風險嚴管原則,由學校針對個案學生提出申請與審查,入境到檢疫場所都有標準作業程序,目前都是依照程序逐波進行境外學生入境安排。

潘文忠表示,考量過程當中也牽涉到兩岸事務主管機關,特別這個階段認為需要「審慎斟酌」,教育部也予以尊重,並表示,境外學生返臺,是由跨部會所訂的共同原則、優先順序來執行,政策經教育部公布後,兩岸主管機關考量近期兩岸情勢發展,也與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做意見討論,最終沒有將陸生列入這波開放中,但整體目標跟政策還是會繼續。

根據教育部統計,截至6日下午5時為止,已核准各大學申請入境外生計2,079人,實際已入境人數計1,41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