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掃除科技威脅 美瞄準陸網路三巨頭

美國「乾淨網路」計畫除了乾淨5G路徑,增加了電信商、App、商店、雲端服務、光纜等面向。(蓬佩奧推特)
美國「乾淨網路」計畫除了乾淨5G路徑,增加了電信商、App、商店、雲端服務、光纜等面向。(蓬佩奧推特)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川普政府週三(8月5日)宣布「乾淨網路」計畫,聚焦六大領域,督促美國及外國公司抵制中國科技公司提供的雲端服務,並點名阿里巴巴、百度和騰訊,這些中國科技巨頭成為美中科技戰的最新目標。

「乾淨網路」計畫旨在遏制中共透過中國科技公司提供的服務,對美國和盟友國家構成潛在的國家安全風險。

這項擴充後的「乾淨網路」計畫遠遠超出了川普政府此前宣布的「5G乾淨路徑」(5G Clean Path)計畫,該計畫主要針對華為等中國電信公司。週三宣布的「乾淨網路」計畫針對中國科技公司,追加打擊另外5個領域,從電信商、App開發商到App商店,到海底光纜再到雲端服務供應商。

《日經亞洲評論》援引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地緣技術研究主管崔歐洛(Paul Triolo)的話報導:「這可能是川普政府為美中科技產業脫鉤,所做的一次重大升級。現在沒有一家中國科技公司不處在華盛頓的十字瞄準線上。」

儘管「乾淨網路」計畫不具有法律約束力,而且目前還不清楚川普政府將如何執行,但預計此舉將給中國科技公司帶來衝擊。

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技術政策計畫主任路易斯(James Lewis)說:「對中國公司來說,主要損害的是聲譽,美國已經明確表示,她不信任、也沒有人應該信任中國技術。」

路易斯週二(8月4日)接受CNBC的採訪時說:「川普政府對中國(中共)深表懷疑。坦白地說,這是華盛頓兩黨的反應;在這裡沒有人信任中國(中共)。」

《日經》援引路易斯的話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公布的「乾淨網路」計畫沒有法律效力,但那些與美國政府有業務往來的美國公司如果忽視此事,它們與美國政府的合約就會處於風險之中。

陸網路三巨頭 海外市場受衝擊

「乾淨網路」五大領域中的「乾淨雲端服務」,將使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俗稱中國網路公司三巨頭「BAT」)處於壓力之中。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國務院將與其他政府部門合作,保護美國公民的個資及商業智慧財產,阻止阿里巴巴、百度、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騰訊控股等公司經營的雲端系統獲取資訊。

目前,雲端對於騰訊和阿里巴巴來說仍然是虧損業務,但兩家公司都將該領域視為長期戰略的核心。事實上,阿里巴巴執行長張勇甚至表示,雲端的發展甚至可能超過其核心業務電子商務。

張勇2018年對CNBC說:「我認為,雲端將是……阿里巴巴未來的主要業務。」

阿里巴巴和騰訊的雲業務收入去年大部分來自國內市場,但分析人士表示,中國企業正加緊放眼國外,以保持其發展動能。

全球諮詢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駐北京分析師Ethan Qi表示:「隨著中國雲端市場的成長減速,阿里巴巴的雲端服務近兩年遭遇瓶頸。對阿里巴巴這類公司來說,海外市場已越來越重要,因為它們代表著未來的成長機遇。」

但海外市場機遇現在正面臨風險。蓬佩奧呼籲更多國家和公司加入「乾淨網路」,以阻止中國科技公司介入海外市場。

美國國務院週三表示,「乾淨網路」的趨勢正在增強,已有3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乾淨國家」,許多全球最大的電信公司已成為「乾淨電信公司」。

Qi表示,如果歐洲國家效仿,就像他們在華為事件中的做法一樣,可能會對中國的雲端服務提供商帶來衝擊。「乾淨網路」計畫還可能使中國公司與美國公司在海外市場的合作複雜化。Qi認為,這些海外合作可能會受到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