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學者:臺灣獲國際信賴 不會被犧牲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印度官方智庫最近呼籲印太四國,支持臺灣。美國不會放棄臺灣的全球結構性因素,臺美關係高速升溫,印度、澳洲、日本,也紛紛公開強調臺灣的印太角色。但臺灣內部仍有擔心臺灣成為美國的棋子的疑慮。中正大學前社科院長、國安中心主任宋學文歸納出三點,基於「戰略位置、民主與人權、國際產業信賴聯盟」,臺灣不僅不擔心被犧牲,甚至可發揮槓桿作用,靈活以對。

宋學文指出,相較過去,臺灣已具備許多被國際需要的條件,美國與盟友支持臺灣,是基於各國與周邊國家的利益,這是國際政治的相互依賴、策略聯盟。

宋學文從全球結構面解析,至少三大原因,臺灣不用擔心成為棋子。

第一,由美、日、澳、印度四國組成「印太戰略」聯盟,除了傳統軍事國防安全,也強調民主經濟與人權普世價值,「我們(臺灣)可能扮演整個印太地區非常重要、最前沿的戰略地理位置」。

第二, 臺灣過去30幾年推動實踐民主化,受到世人尊敬,有助臺灣加入國際社會與組織。臺灣的自由民主人權對照中國共產黨制度形成天壤之別,臺灣是亞洲民主典範,這是國際願意挺臺的重要特質。

第三,這次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產生「對中國共產黨統治性不信任」的運動,臺灣抗疫表現,對各國人道援助,印證「臺灣可以幫忙、正在幫忙」將產生一股浪潮,讓國際組織與各國,賦予臺灣國際地位新契機。

宋學文認為,中共犯下許多西方社會無法理解的行為,現在逐一被攤在陽光下檢視,也不再被世界所信任,目前美國產業已針對微信、騰訊、華為、中興進行切割,同時予以金融措施、司法配套來進行脫鉤。

相較於中共,臺灣更值得信任,因此各國開始思考「全球產業供應鏈信任聯盟」,尤其在醫療、國防軍事等敏感產業,產業鏈重構之際,臺灣將獲得全世界的信任與支持。

另一個結構面是,「全球民主化、人權普世價值,已成一股重要運動」。宋學文分析,臺灣是民主模範生,可成為中國未來民主改革的重要參考榜樣。

宋學文強調,美中臺三角關係上,並非單純大國角力,還包含人權普世價值之爭,「美國助攻臺灣」是一系列且有節奏地漸進,未來臺灣還能發揮更多槓桿功能。此外,美國鋪陳「臺灣未來重返國際舞臺」軌道,絕非單一事件,臺灣未來兩三年內,在外交、國安與區域安全,將會有很多新的機會。

他呼籲,國人同胞不用太過被「棋子論」蒙蔽誤導,我們有足夠信心,臺灣是靠實力獲得世界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