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衛院疫苗研發有成 染疫倉鼠病毒剩1%

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發中共病毒DNA疫苗,最快110年下半年上市。(中央社)
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發中共病毒DNA疫苗,最快110年下半年上市。(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疫苗開發工作也是刻不容緩,國衛院10日也公布DNA疫苗研究取得重大進展,經動物試驗後顯示,接受DNA候選疫苗免疫的倉鼠,能夠有效抑制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的複製,肺臟病毒量只剩1%,代表疫苗產生非常好的保護效果。

在疫情爆發初期,國衛院就開始投入四大疫苗研發,包含胜肽疫苗、DNA疫苗、重組病毒疫苗及次單元疫苗,而後篩選出DNA候選疫苗作為疫苗開發主軸,目前也已經技轉,將和安特羅生技公司共同進行開發工作。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廖經倫指出,國衛院以倉鼠進行動物攻毒試驗,先讓倉鼠注射DNA疫苗,再讓倉鼠感染會釀成武漢肺炎的病毒,藉此觀察疫苗是否有保護力。

研究結果顯示,施打DNA疫苗的倉鼠,再去感染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時,倉鼠不僅體重與活動力沒有受到明顯影響,且肺臟病毒量亦大幅下降,顯示倉鼠在施打疫苗之後保護力,能夠有效抑制病毒複製。

廖經倫說明,國內疫苗目前大多集中在重組蛋白次單位疫苗項目,但全球疫苗開發案大多以核酸疫苗為主,所以這次才決定分散風險,將資源投入在DNA疫苗,也已申請美國專利,預估最快今年第四季就能進入臨床試驗,明年第三、四季就能夠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