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埃及綠洲鹽池 清澈見底

錫瓦綠洲位於埃及沙漠。 (Shutterstock)
錫瓦綠洲位於埃及沙漠。 (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錫瓦綠洲(Siwa Oasis)是埃及西北部沙漠中的綠洲,也是個熱門的觀光景點。當地有美麗的鹽池,不但清澈見底,還能讓每個人浮在水面上,享受酷熱裡的一絲清涼。

多年前,埃及人開始了解到鹽的交易可以賺錢,他們出售瓶裝的鹽和鹽塊、鹽燈等紀念品給遊客,而採鹽的過程也在該綠洲造成一些鹽湖。

天然形成的鹽池最受人們的矚目,它們很適合拍照,無論一般的遊客或經營Instagram帳號者,都喜歡在鹽池中拍照。

但希望在鹽池中泡水的遊客必須小心,別讓鹽池中尖銳的鹽粒割傷。你最好帶上塑膠拖鞋,因為鹽粒很可能會弄壞一般的鞋子。

在清澈的鹽池中泡水。 (Shutterstock)在清澈的鹽池中泡水。 (Shutterstock)

由於鹽池中的水含有很高的鹽分,所以浮力很大,任何人都無須踢水或拍水,就能輕易地浮在水面上。

儘管躺在鹽池中睡覺可能不錯,但這些鹽水的鹽分極高,不適合久待,最好不要泡在裡面超過25分鐘。

鹽池中的水含有很高的鹽分。 (Shutterstock)鹽池中的水含有很高的鹽分。 (Shutterstock)

除了橄欖和棗樹之外,鹽湖和鹽池附近幾乎沒有農作物,這是因為附近的泉水會流入鹽湖中,無法用來飲用或灌溉農作物。

當地居民會使用含鹽的土壤來興建傳統的泥磚房。雖然泥磚中的鹽有助於強化房屋的牆壁,但只要一下雨,泥磚中的鹽就會開始融化,容易導致建築物坍塌。

神諭殿。 (Shutterstock)神諭殿。 (Shutterstock)

除了在鹽池拍照之外,到錫瓦綠洲旅遊也可以來一趟文化和歷史之旅。當地有一座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曾經探訪過的神諭殿(Temple of the Oracle),人們迄今仍可參觀這座寺廟的遺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