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豬肉價格大漲85% 網友痛罵

中國早前受非洲豬瘟影響,豬肉產量大減,其他肉類價格連動增長。示意圖。(Getty Images)
中國早前受非洲豬瘟影響,豬肉產量大減,其他肉類價格連動增長。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8月10日公布數據顯示,7月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去年同期上升2.7%,其中豬肉價格上漲85.7%。消息一出網友就炸了鍋。

據希望之聲電臺報導,中共喉舌新華社發通稿稱,中國7月食品類價格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0.2%,食品中畜肉類價格上漲61.1%,其中豬肉價格上漲85.7%,影響CPI上漲約2.32個百分點。

中國早前受非洲豬瘟影響,豬肉產量大減,其他肉類價格連動增長,之後畜牧及肉加工產業又連續遭遇中共病毒及江淮地區洪水衝擊。儘管這樣,中國農業農村部仍在公開報導中堅稱「(豬肉價格)繼續大漲可能性不大」。

但網民對官方言論並不買帳,鳳凰網及微博相關報導的評論區出現各種批評怒斥聲音,如「想住得起,那就吃不起吧」「是誰一直在說『二師兄』(豬肉)不會漲價,臉呢」「唉,物價飛漲」「農業農村部說價格可控」「他們(官員)會說這事不歸我管」。

除豬肉外,官方數據稱,價格比去年同期出現上漲的還有:鮮菜上漲7.9%,水產品漲4.7%,糧食漲1.6%。同時統計局發布的這組數據還稱部分消費品價格出現下跌,例如蛋類價格降低14.5%,鮮果價格降低27.7%。

然而日前物價相關財報的一篇文章提到,中國物價在下半年已全面上揚,除豬肉漲至每斤30~35元(人民幣,下同),雞蛋也從原來的每斤3.5元漲至每斤5.8元。這樣算來,雞蛋價格漲幅也達到65%,與官方數據不同。

另外,這篇文章還提到,冬瓜過去只要幾毛錢一斤,現在漲至2元。物價上漲的程度之大,已經令很多買菜老人說,只要能控制住每年瘋狂的物價,哪怕退休金漲幅少點都能接受。

除肉蛋及蔬果之外,最令外界擔憂的是中國的糧食供應。最近的長江流域大洪水正逢南方早稻的生長關鍵期,料會影響稻米供應。同時有消息指今年小麥價格已經大漲。

江蘇貨車遇車禍 7噸豬肉遭洗劫

中國豬肉荒難解,豬肉價格高漲,甚至爆發攔路搶劫豬肉的事件,近日,一輛滿載豬肉的貨車在江蘇鹽城遇車禍停下來,卻遭當地民眾群起趁火打劫,7噸豬肉被洗劫。

這位受劫的貨車司機後在微博上哭訴,他8月4日凌晨載豬肉在江蘇鹽城東臺市富安鎮附近發生車禍,當時,「散落的豬肉被當地百姓哄搶,10噸貨只剩下了3噸」。估算損失約28萬元,保險公司無法理賠,損失慘重。

根據現場畫面顯示,民眾是接近瘋狂的「撿拾」豬肉,短短數分鐘之內,豬肉幾乎全部搶光。最後有人連車門都拉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