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收購TikTok 微軟遭遇技術難題

傳微軟遭遇技術難題,很難在短時間內澈底把TikTok從其中國母公司剝離。(Getty Images)
傳微軟遭遇技術難題,很難在短時間內澈底把TikTok從其中國母公司剝離。(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張婷/綜合報導】傳微軟在收購TikTok(抖音海外版)的談判過程中,遇到複雜的技術難題,可能導致無法在短時間內,把TikTok澈底從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剝離。

美國總統川普已同意限時45天,讓微軟和字節跳動達成收購事宜,也就是在9月15日前完成談判。如果到時沒有達成協議,美國將禁止TikTok。

路透社8月10日報導,目前微軟正在就「過渡期」跟TikTok進行談判,但是一些消息人士稱,TikTok可能需要一年或更長時間才能澈底脫離母公司。

知情人士說,TikTok在功能上和技術上與抖音是一樣的,兩者共享技術資源,區別在於抖音只限於中國大陸。

一位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幾個月前受到美國政府的審查後,字節跳動就開始著手進行技術分離,這是該公司從中國大陸轉移到海外的戰略之一。

消息人士說,雖然目前TikTok外觀的原始碼已與抖音分開,但伺服器原始碼仍與字節跳動的其他產品共享,而伺服器原始碼提供了App的基本功能,例如數據儲存和用戶文件管理等。

River Loop Security的網路安全專家史畢爾斯(Ryan Speers)表示,為了確保TikTok不中斷服務,微軟接手TikTok後,在審查和修改原始碼時,可能仍然需要依靠字節跳動的原始碼。

而Freshfields Bruckhaus Deringer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前財政部副部長米爾(Aimen Mir)表示,如果美國企業收購TikTok後,仍然需要依賴中國公司,那美國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是不會同意的。而字節跳動與微軟之間的談判,就是由這個委員會監督,該機構有權阻止任何涉及外國投資相關的協議。

微軟8月2日聲明說,可能會邀請其他美國投資者以少數股權的形式參與TikTok的交易。不過微軟並不需要財務幫助,其市值超過1.6兆美元,該公司公布截至6月的現金和短期投資規模,超過1,360億美元。

微軟另一挑戰 推薦演算法

微軟面臨的另一個挑戰是如何轉移TikTok的個人化「推薦演算法」(algorithm),該機制針對用戶進行加權運算,以實現精準的影片推薦,讓用戶的眼睛離不開TikTok畫面。

據兩位知情人士透露,雖然TikTok使用的推薦演算法跟抖音不同,但是被輸入到推薦演算法的影片內容和用戶資訊等數據是共享的。

微軟前資訊總監杜波依斯(Jim DuBois)說:「沒有(輸入)數據,推薦演算法就一文不值。」

此外,微軟就收購在美國、加拿大、紐西蘭和澳洲的TikTok在業務進行談判,這意味著TikTok不僅必須與中國大陸的抖音分開,而且還必須與其他地區的TikTok業務的分開,這將涉及大量數據,也會大大增加技術難度。

杜波依斯說:「要細分這些國家的數據,將是一個龐大的任務。」

美財長:TikTok經營模式必須改變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週一(8月10日)表示,TikTok不能繼續按照當前模式經營,不能繼續大規模蒐集美國人的數據,財政部擁有修正上述情況所需的工具。

梅努欽週一對CNBC說,總統川普已經非常清楚地表明,「不會允許TikTok以這種形式繼續下去」。梅努欽拒絕就微軟收購TikTok的談判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