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衛生部長白來? 陳時中:建立國家關係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美國衛生部部長艾薩(Alex Azar)訪臺,卻有學者認為,若沒談妥疫苗,根本就白來了。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11日先是直言「這樣問就太白目」,他進一步解釋,來訪不是為了交換禮物,而是要建立國家關係。有國際參與經驗者說出這樣的話,真的就有點白目。

艾薩10日在簽署醫衛合作備忘錄記者會上,針對疫苗及藥物提問時表示,美國將盡速取得,優先滿足國內後,再以公平方式提供給國際社會。這遭到外界質疑簽備忘錄無助防疫,更直言「這次白來了」。

艾薩11日下午到臺大公衛學院進行演講,前副總統陳建仁、衛福部長陳時中及多名臺灣公衛專家也都與會。陳時中受訪時表示,友邦來訪不是為了交換禮物,而是要建立國家關係的發展,不能用單一目標來看。

陳時中也表示,臺灣在國際處境非常困難,如何在國際突破困境,必須和各友邦建立良好關係,每一份助力都是希望,更何況美國這個世界強權,能夠建立好關係,不管在醫藥衛生合作、臺灣醫藥發展都有重要性,也能在國際關係有所突破。

臺美四面向合作 美將協助盡早購疫苗

另外,陳時中表示,11日中午與艾薩用餐時,談到四大面向合作。首先,未來如何與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針對新興傳染病建立長久合作關係;二、針對之後的APEC活動,臺灣有幾個疫苗與數位醫療提案,希望美國一起支持倡議;三、未來如何在像IHR等既有國際組織中有更密切合作關係,並協助臺灣參與既有國際組織;四、在美方投資的疫苗公司內,如何協助我方早期購買,這幾個議題都需要繼續和AIT密切聯繫,尋求更多進展。

至於臺美是否要籌組新的國際衛生組織取代世界衛生組織(WHO),陳時中表示,這些都言之過早,事情都在發展中,就靜觀其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