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香港處境惡化 時力籲速修港澳條例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香港警方大動作拘捕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人,引發全球各界同聲譴責。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11日聲明,嚴正譴責香港政府任意拘捕搜索民主派異議人士的行為,並籲請立法院,藉著第二次臨時會的機會,重新修訂《港澳條例》第18條與相關內容,放寬港人申請政治庇護的資格與程序。

時力黨團表示,中共與港府藉由港區國安惡法,不僅陸續拘捕民主派異議人士,更以「勾結外國勢力罪」抓捕黎智英父子及多名壹傳媒管理高層,嚴重破壞香港新聞、言論自由。更以「勾結外國勢力罪」及「煽惑分裂罪」,陸續逮捕民間組織「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前學民思潮成員李宗澤及前香港眾志副祕書長周庭。

「對於如此濫用港版國安惡法打壓異己、製造寒蟬效應的行徑,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表示強烈遺憾及嚴厲譴責。」時力黨團呼籲,立法院各黨團及政府單位,應藉由第二次臨時會的機會,重新審視《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及相關法規,盡速明定香港與澳門居民,得向我國申請政治庇護之資格條件及相關申請程序規範,將對港人的援助制度化,以提供適時庇護。

時代力量前任黨主席黃國昌也表示,香港蘋果日報總部被搜索之事「真的讓人很驚訝」,這樣的行為,已經正式宣告香港的法治已經死亡,《港版國安法》澈底成為中共打壓異己的工具。

他說,對於這樣的發展感到非常遺憾,也對中共非常提出強烈的譴責。香港的朋友所面臨的困難,臺灣除了給予持續關注和強力支持以外,也會跟國際上其他的夥伴共同加入聲援香港人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