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颱風襲擊 福建養殖戶訴慘況

8月11日早,福建漳州遭颱風襲擊。圖為颱風過後的漳州街景。(網路圖片)
8月11日早,福建漳州遭颱風襲擊。圖為颱風過後的漳州街景。(網路圖片)

【記者洪寧、張頓/報導】8月11日,颱風「米克拉」襲擊了福建漳州市一帶,給當地養殖戶造成巨大損失。「保險也不能買,政府不給補貼,也沒有補償,只有擦乾淚水重新來。」當地一名養殖戶說。

受颱風影響,福建80多個縣(市)中漳州受災情況最為嚴重,漳浦、雲霄、東山、詔安、漳州開發區、廈門市等地不僅出現暴雨,而且樹木被吹倒、吹斷甚至連根拔起,鐵皮房、簡易房被掀翻,通訊線路被吹斷等。

漳州龍海市隆教鄉鎮海村養殖戶劉先生(化名)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當地大都養殖牡蠣、扇貝、紫菜,颱風襲擊後,牡蠣、扇貝損失巨大。「整片海區都被颳得亂七八遭的,沒辦法收成了,設施被損壞後,也只有撿到些泡沫、繩子之類的,牡蠣有的都掉海裡了。」「我們吃不下飯啊,沒辦法吃,保險也不能買,如果能買,損失還小些。」劉先生說:「政府不給補貼,也沒有補償,只有擦乾淚水重新來。」

劉先生表示,這次災害,是自1999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災難。那時候經濟條件不好,養殖的還比較少,沒有像這幾年這麼多。所以這次災難損失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