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分析:習誤判局勢 戰狼術遭將領反對

分析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面對的諸多內憂外患之中,最甚者莫過於來自軍中內部的將領們開始表達反對意見。(Getty Images)
分析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面對的諸多內憂外患之中,最甚者莫過於來自軍中內部的將領們開始表達反對意見。(Getty Images)

【記者李思璐/編譯】澳洲媒體news.com.au的記者傑米.塞德爾(Jamie Seidel)8月10日在其撰寫的〈習近平的戰狼術受到抨擊〉文章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受到軍中重要將領們譴責,指他不該刺激美國,採用的戰狼手法毀壞了中共統治世界的時機。

文章指出,在面對蝗蟲、洪災、饑荒和病毒等諸多災難,習近平這個把自己定位成一個專制黨國的終身領袖,不能不擔心其政權的穩定,況且那些中共在過去用貿易手段維繫關係的國家,已經不再是朋友了。

如同所有在四面楚歌中掙扎的獨裁者一樣,習近平面對的諸多內憂外患之中,最甚者莫過於來自軍中內部的將領們開始表達反對意見。塞德爾點名軍中兩個反習的將領是撰寫《超限戰》的喬良和現任空軍大校戴旭。

戰狼術遭遇全球反擊

塞德爾在文中表示,中共慣用的那些「讚揚民族的輝煌歷史和偉大業績,並且把過錯歸咎於別人」的手法,不再奏效。面對中共戰狼術,世界不再退縮而是予以反擊。

他列舉的國家包括五眼聯盟的澳洲、英國、加拿大,以及亞洲的印度、日本、越南等,這些國家面對中共的巨大威脅和恐嚇,反而變得立場堅定。這種變化,對習近平來說,簡直是一件丟面子的事。

儘管中共用經濟制裁的手段來威脅澳洲,但是坎培拉(澳洲首府)並沒有被嚇到,而是在東、南中國海的問題堅持國際法的立場。

面對中共頻繁地侵略其經濟領域,和在南中國海領域商業活動的干擾,馬來西亞於去年發表一份對中共的正式抗議書;周邊的小國,越南、汶萊、菲律賓和印尼也隨之倣效。

就連索馬利亞這樣的小國也不示弱。據報導,中共駐索馬利亞大使秦健,最近嘗試對該國總統使用「戰狼」術,卻被下達了「驅逐令」;索馬利亞政府開始與臺灣進行外交接觸。

北京精英階層的反習聲音

除了在國際上碰壁之外,習近平在國內碰到的反對聲音,都是來自有社會影響力的人物。塞德爾引用澳洲羅維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中國問題學者理查德.麥格雷戈(Richard McGregor)的觀點,「在北京的精英階層中,隱藏著對習的不同意見」。

塞德爾指出,北京當局對頗有知名度的清華大學法學教授許章潤的抓捕,可以看作是對那些精英們的警告。法學教授許章潤的罪名是倡導中國公民的法律平權,他是目前中共控制的司法系統中,唯一敢公開挑戰習近平的人,而這位57歲的學者,上個月被從北京的公寓中帶走。當10多個警察上門時,許教授似乎已經準備就緒,長期以來,他一直把備用的一套行頭放在門邊,等著被抓的時候隨手帶走。

塞德爾隨後提出疑問:中共壓制許章潤這樣的民意或許還奏效,但是在其戰狼般咆哮的外交戰略背後,習近平必須面對背後軍中將領的滿腹牢騷。

習戰狼術遭軍中鷹派反擊

塞德爾在文中點出,近幾個月軍中反對習近平的主要聲浪,來自退休少將喬良和現任空軍大校戴旭。

喬良是中共軍隊著名鷹派將領,也是中共現代軍事理論的創立者之一,他在1999年出版了《超限戰》一書。現在他敢於站出來,反對習近平要以武力解決臺灣的口號。

他在今年的一次受訪中表示,「中國的最終目的不是統一臺灣,而是完成復興大業,從而讓14億人過上幸福生活。」「把臺灣收復現實嗎?當然不可能。」喬良在採訪中還承認,臺灣問題的背後是美中關係,也就是美中實力的較量。

持同樣觀點的空軍大校戴旭,甚至更直截了當發表了一篇題為〈對美國的四個想不到和十個新認識〉的文章,認為中共將為美中冷戰付出代價。他寫道,「美國將如此強硬,強加300億、500億,然後2千億的關稅。」「記住:徵收300億美元的關稅,將帶來600億、900億甚至更多的影響。這就是美帝國真正強大的地方。我們必須理性而不是動怒,並且要明智地周旋。」

澳洲羅維國際政策研究所中國問題學者理查德.麥格雷戈認為,這些現象都暗示著「影子政府」在北京的存在。他表示,中國的自由派學者一直批評習,指責他以自負的外交和軍事政策激怒了美國,而這些自由派更喜歡鄧小平在上世紀80年代制定的「韜光養晦」政策。這些自由派人士從鄧小平的「韜光養晦」中獲得啟示,懂得如何掩護自己,他們在批評習近平的做法時,通常並不直接點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