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首位非裔副總統候選人 賀錦麗擔任拜登副手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8月11日宣布,非裔聯邦參議員賀錦麗(圖)為副手。資料照。(Getty Images)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8月11日宣布,非裔聯邦參議員賀錦麗(圖)為副手。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綜合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週二(8月11日)宣布,選擇加州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Harris)為自己的副手。賀錦麗父親是非裔,母親是亞裔(來自印度),有著執法部門工作的背景,政治立場上屬中間務實派。

拜登週二在給支持者的一封電子郵件中對此表示:「我已經決定,賀錦麗是幫助我與對手川普和彭斯競爭,然後從2021年1月開始領導這個國家的最佳人選。」

賀錦麗是首位擔任美國主要政黨副總統候選人的非裔女性。拜登競選團隊表示,拜登和賀錦麗將於週三(8月12日)在威明頓(Wilmington)發表講話。

經過幾個月的祕密會議和密切磋商,拜登的決定表明,他把與賀錦麗在初選中的摩擦放在一邊。賀錦麗在民主黨黨內初選時,抨擊拜登過去反對聯邦政府強制廢除種族隔離的立場。拜登的決定也兌現他在3月提出的,將提名一名女性為競選夥伴的承諾。

另據美國之音報導,在對中共的態度上,賀錦麗曾在2018年8月致信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支持川普政府對北京展開貿易制裁; 2018年12月,她提案幫助美國回應中共經濟間諜行動;2019年7月,作為參議員共同發起了《維吾爾人人權政策法案》;2019年10月,宣布支持《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民主黨內重量級人士週二紛紛對賀錦麗成為拜登搭檔表示支持。

川普批賀錦麗「最糟糕」

現任總統川普週一(8月10日)表示,賀錦麗先前在民主黨初選爭奪總統參選人提名資格時「表現得那麼差」,很訝異拜登做此選擇。川普還表示,在2018年,在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選卡瓦諾(Brett Kavanaugh)任命案的參議院聽證會中,賀錦麗是「最惡毒、最糟糕、最沒禮貌」的參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