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聯合報主辦媒體活動 向府討錢

聯合報今年2月發函給總統府,以明年主辦世媒年會為由要求經費補助。(王定宇辦公室提供)
聯合報今年2月發函給總統府,以明年主辦世媒年會為由要求經費補助。(王定宇辦公室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聯合報》日前報導,質疑蔡政府標案評審有固定班底,並獨厚親綠媒體。不過立委王定宇爆料說,《聯合報》今年2月曾發函給總統府,除邀總統蔡英文出席2021年該報主辦的世界新聞媒體年會外,還附上2千多萬元的活動預算,請府方補助。王批評,根本是「一手要錢,一手打標案」。

據《聯合報》給總統府的函文內容顯示,世媒年會由世界報業協會主辦,是該協會最大的年度會員活動,每年選定一個城市,明年將於6月在臺北舉行,歷屆年會主辦國均以國賓級高規模接待與會會員,安排元首見面、餐敘、參訪及旅遊等。

函文提到,2021年臺北年會,將是2013年在泰國曼谷舉行後,首度重回亞洲舉行,預計將邀請800位世界媒體領袖參加,可展現臺灣新聞自由、民主政治等普世價值的擁護,也能提升國際形象及能見度,因此邀請蔡總統蒞臨開幕致詞,以增光彩。

函文也公布2021臺北年會活動費用,3天議程總預算約2,311萬9,864元,包括出場地設備費、硬體裝潢、人力、午晚宴茶點、表演團體、交通接駁、紀念品及禮品、設計印刷、媒體宣傳、國外宣傳、其他等支出項目。

而預算中最大宗為午晚宴及茶點的餐費支出,3場晚宴、3天午餐以及茶點,預計要支出701萬餘元,若以與會者800人計算,平均每人餐費將近9千元,占總預算三成左右。

不過函文並未提及要求補助多少,僅附上一頁A4大小的經費支出預估表。

王定宇:沒補助才攻擊政府標案?

對此,王定宇表示,總統府未允諾《聯合報》的補助要求,不知該報是否因此挾怨報復,才拿政府標案大作文章?用報導攻擊政府標案公平性,質疑根本是「一手要錢,一手打標案」。

他說,總統府並沒有補助機關團體辦活動的預算科目,但《聯合報》卻發函要求補助,是否代表過去馬政府時期就有這樣的慣例?他透露,《聯合報》集團「廣泛參與」政府公開招標案,另一手卻批判獨厚親綠廠商、評委,讓業務單位出身的員工「裡外不是人」,才會透過管道向他爆料。

府:不符規定 無法給予補助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也證實,府方確實在今年2月收到媒體來函,對該報規劃舉辦的活動,預算金額2,311多萬元,府方樂見更多國際民主社會間的媒體交流,更期待國內媒體能與各國分享自由民主價值,也針對國際間所共同關注,包括中國在內以詐偽訊息,甚至是認知作戰為目的的干擾滲透,共商因應之道,但礙於總統府確實沒有相關預算科目,也不符合《採購法》相關規定,因此無法給予承諾。

至於該媒體是否因為沒有獲得預算補助,才對府方進行負面報導?張惇涵表示,數字會說話,公道自在人心,該媒體本身也參與公標案,政府是依照相關法令,至於該報相關分際,則不做評論。

聯合報:因疫情影響未關切進度

對此,《聯合報》聲明,行文後適逢疫情,雙方尚無進一步接觸,亦不知政府參與之方式與進度。因此王定宇所謂「僅憑一紙公文」、「一手要錢,一手打標案」、「挾怨報復」等等的說詞,皆非事實,更與標案制度化爭議無涉,相關指控純屬指鹿為馬,荒誕無稽。

據媒體報導,綠營內部近日流傳一份《聯合報》得標統計檔案,列出2008年馬政府上任到蔡政府今年7月底該報得標囊括中央、地方及附屬事業機關公標案金額超過20億元。王定宇說,該報堪稱國內最大標案業者之一,而《聯合報》卻抨擊政府標案不公已完全違背新聞專業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