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使館徽號去中國 引美臺建交熱議

8月10日「美國駐華大使館」將微博、微信號和推特上的徽號更改,新徽號去掉「中國」兩字,只留下「北京」,引發美臺建交討論。(擷自美國駐華大使館微博)
8月10日「美國駐華大使館」將微博、微信號和推特上的徽號更改,新徽號去掉「中國」兩字,只留下「北京」,引發美臺建交討論。(擷自美國駐華大使館微博)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就在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訪問臺灣期間,8月10日「美國駐華大使館」將微博、微信號和推特上的徽號更改,新徽號去掉「中國」兩字,只留下「北京」,引發美臺建交討論。時事評論員章天亮在youtube《天亮時分》節目表示,當美國駐華使館拿掉「中國」兩字,表示美國同時要加溫對臺關係,「美臺建交」可能性大於臺海熱戰。 

章天亮分析,美國近期暗示「希望建立一個沒有中共的國際新秩序」,而中華民國政府最能代表華人立場。美國總統川普升高對臺關係,包括2018年通過《臺灣旅行法》鼓勵美臺官方高層互訪,為兩國復交打下基礎,接著2020年川普又簽署《臺北法》防止中共奪臺邦交。他說,「邦交是國家對國家關係,當美國以國內法來保護臺灣邦交時,也意味美國承認了中華民國是獨立國家的存在」。 不過,雖然「美臺建交」不無可能,但沒那麼快,在此前,美國會逐步推進各種合作。

章天亮說,美國選擇跟誰建交是美國內政,中共不能說三道四,中共過去分別承認東西德與南北韓,那「美國為何不能同時跟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建交?」台美建交,就算中共氣急敗壞,也只能做三件事:對國人播「抗美援朝」電影、外交部罵人、軍演,因為獨裁者有兩個心態,第一「睚眥必報(小心眼)」,中共建立馬屁王朝,底層忽悠領導,領導各個玻璃心,一發生像香港民意反撲這種打臉事件,就怒急攻心做出蠢事;第二就是「膽小怕死」,中共恐懼失權,國際越強硬制裁,中共會退讓,「絕對不敢與美國發生軍事衝突」,這是獨裁者心態的必然結果。

突顯中共統治中國無合法性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受訪表示,美國訂下解體中共的「戰爭計畫」,包括「末日四騎士」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羅伯特‧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國務卿麥克‧蓬佩奧(Mike Pompeo)和總檢察長威廉‧巴爾(William Barr),近期對中共都有強硬言論。「中國現在是中國共產黨在統治,駐美使館LOGO刪「中國」兩字,是想突顯,中共不等於中國,美國越來越不承認中共政權是統治中國的合法政權」。

是否駐華代表處會搬到「臺北」?陳奕齊認為,「有困難」,因為「中華民國已不代表全體中國」,當今美國直稱我們「臺灣」,這樣的言論已缺乏「兩個中國」的時空條件,兩岸早已漸行漸遠。

「兩岸關係至今無解,完全是共產黨造成的」,章天亮指出,如果80年代北京當局就放棄共產意識形態,那麼中華民國與大陸早就統一;如同東德放棄共產主義,於是兩德走向統一的障礙就沒了,才有柏林圍牆倒塌的一刻。他強調,儘管「中共垮臺」不能給所有人滿意的解決方案,但中共不倒,就連一個解決方案都沒有。

應對中共垮臺 國際聯盟共管中國50年

政大國發所教授李酉潭則表示,驚訝於美國反應如此快速與強烈,這是一個象徵,美國在「試水溫」測試中共底線,在美中關係敏感之際,美國有意作為,旨在切割「中共不代表中國」,並否認中共執政合法性,自由民主對抗中共極權專政崛起,台灣要配合美國「自由民主聯盟」大戰略,不要強出頭。

李酉潭指出,中共瞬間垮台,恐引起熱戰或動盪,不利臺灣;更希望水到渠成,中共被自己的人民趕下臺,於是美國漸進、一步一步「由外向內逼」,觸發中國人「由下而上」變化,前提是中國經濟崩潰,關鍵在「晶片戰」點到中共死穴。

李酉潭說,「臺灣要幫助中國人走向自由民主」,李酉潭在海外民主運動中主張,因應中共垮臺,國際應參考「馬歇爾計畫」,全球自由民主聯盟,臺灣是核心之一,以共建、共治、共管中國30年到50年,幫助中國民主化,穩健和平地過渡,轉型成為自由民主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