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臨時會不開了 柯建銘:硬開只會朝野惡鬥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中)等人13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呼 籲政府救援香港刻不容緩。(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中)等人13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呼 籲政府救援香港刻不容緩。(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原訂下週召開第二次臨時會,處理「紓困3.0」特別預算。不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13日表示,國民黨團以沒有急迫性為由反對召開二次臨時會,若無法排除1個月協商期,即便召開臨時會預算審查也將拖至9月後的第二會期;「我們9月再見吧!期待一個新的國會文化。」

為挽救製造業、觀光運輸業等衰退產業,行政院會裁示籌編2,100億元的「紓困3.0」特別預算,經行政院會通過後送請立法院審議。

立法院原訂下週召開第二次臨時會,立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13日表示,時力黨團對臨時會的立場是「多開會、多做事」,除在臨時會嚴審紓困預算外,也希望能修訂「港澳條例」,讓有需要政治庇護的港人有可依循具體標準。

他表示,黨團希望裡面有具體的程序、步驟,使尋求政治庇護的港人,有個可規範依循標準,即使被拒絕後,也可以有救濟管道,如同歐洲國家與美、日等國處理政治庇護的標準。

談到「紓困3.0」部分,邱顯智說,希望預算花在刀口上,時力黨團也對預算整理出非常多可討論的空間,他以交通運輸業為例,交通部之前的紓困預算只針一般公司,這次「紓困3.0」好不容易有對勞工的薪資補貼,卻只有納入空廚業,排除地勤業,使得地勤成為「紓困孤兒」。

不過柯建銘表示,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以沒有急迫性為由,反對第二次臨時會,如果不能排除朝野協商1個月的冷凍期,即使開臨時會也將拖至9月以後的第二會期。

他坦言,在野黨挑戰執政黨乃天經地義,開會與不開會可以各自表述,若「強開」就一路表決照程序處理,留待1個月後院會表決、衝突不斷,一個紓困美意,卻變成朝野惡鬥,最後通過的時間也差不多,「在沒共識不斷衝突下,有時欲速反而更慢。」

柯建銘認為,8月15日高雄補選後,國民黨勢必面對預期性的挫敗、探底,國民黨恐繼續弱化,朝越大野越小,沒有正常、有力的在野黨制衡,「非國家之幸」,朝野易走入系統性的盲點,因此趁高雄選後,讓朝野冷靜片刻也是應該的,所以臨時會戰場即開是有思辯的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