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在臺發展共諜組織長達6年 北檢起訴3前立委助理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曾任立委助理的李易諴、陳惟仁及林雍達等3人,涉嫌遭化名「黃冠龍」的中國國務院國安部成員吸收,於2012年至2018年初在臺發展組織,並企圖蒐集國民黨國政會、總統蔡英文的健保資料、民進黨總統選舉、法輪功情資等。臺北地檢署13日依違反《國安法》起訴3人。

陳惟仁曾在2009年間擔任嘉義市副市長、時任立委陳淑慧的助理;林雍達則於2005年至2008年初擔任立委陳進丁的助理,2009年3月1日起至同年底擔任陳淑慧的助理,後來往返兩岸經商;而李易諴則為雲林縣長張麗善擔任第九屆立委時的助理。

檢方調查發現,陳惟仁於2012年間以邀請林雍達赴澳門旅遊的方式,吸收林雍達加入以「黃冠龍」為首的共諜組織;而林雍達負責替不擅常使用電腦的陳惟仁繕打資料,並以電子郵件的方式將情資傳送給黃冠龍,協助他在臺從事發展組織、刺密蒐情,林雍達並不定期向陳惟仁領受上萬元工作費。

陳惟仁於2014年間又得知曾擔任東網記者的李易諴經濟拮据,並看中李易諴從事媒體工作所累積的人脈,便以金錢誘惑李易諴加入該共諜組織;陳惟仁並於2015年3月27日至28日,邀約李易諴共同前往中國廣州與「黃冠龍」會面。自此,3人便一直在臺協助發展共諜組織、情蒐等工作,中方則不定期支付全額機票及食宿費用或按件計酬。

陳惟仁於2015年間受黃冠龍指示,引薦國民黨黨工赴中;2016年間吸收時任國民黨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陳姓助理研究員加入,陳男雖多次代為蒐集國民黨國政會內部關於國共論壇等內部非公務機密資料,但因不符合《國安法》要件而未簽分偵辦。另外,陳惟仁、李易諴為蒐集法輪功在臺情報,企圖透過前「周刊王」李姓記者刺探警政署內部資料遭拒。

2017年間,陳惟仁再受黃冠龍指示,企圖吸收政府資訊管理系統外包廠商,布建專業技術人員,駭取我國入出境紀錄、健保資料。陳惟仁、李易諴更委請具有資訊專業技術的黃姓友人取得蔡英文的健保就醫病歷資料,但遭黃姓友人拒絕。

陳惟仁、李易諴於2018年初又鎖定民進黨立委柯建銘的隨扈、隸屬於新竹市警局的彭姓員警,想利用彭員進出柯建銘家中書房的機會,竊取民進黨內部有關總統選舉的相關情資,但也被彭員拒絕。

檢方認為,陳惟仁、李易諴2人均涉犯發展組織既遂、未遂罪,及為大陸地區公務機關刺探蒐集關於公務上應秘密之消息物品未遂罪;而林雍達則涉犯發展組織罪,且有犯意聯絡、行為分擔,因此視為共同正犯。北檢13日依違反《國家安全法》將3人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