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以阿達成歷史性和平協議

8月13日晚間,以色列特拉維夫市政廳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國旗圖樣點燈,慶祝以阿關係將正常化。(AFP via Getty Images)
8月13日晚間,以色列特拉維夫市政廳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國旗圖樣點燈,慶祝以阿關係將正常化。(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南/綜合報導】在美國總統川普的居間斡旋下,以色列週四(8月13日)宣布,以色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酋)達成歷史性和平協議,雙方的外交關係「全面正常化」。這是以色列首次與阿拉伯國家達成類似協議。

川普、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以及阿布達比王儲穆罕默德(Sheikh Mohammed Bin Zayed)在週四的電話會談中敲定這項協議。白宮高層官員表示,依照此和平協議,以色列同意中止在約旦河西岸占領區適用主權。

以色列向來被阿拉伯世界視為宿敵,在中東僅和鄰國約旦和埃及有著全面的關係。然而多年來,兩國都將伊朗視為共同的敵人,加深了聯繫,以共同對抗伊朗,美國的居中斡旋更是功不可沒。

川普在推特上公布了美國、以色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聯合聲明,宣布以色列與阿聯酋之間的關係「全面正常化」。

「今天的巨大突破!」川普說:「我們兩個偉大友邦,以色列和阿聯酋之間達成歷史性和平協議!」

川普隨後在記者會上暗示,以色列與中東地區穆斯林鄰邦間,預期還會有更多外交突破。川普說:「事情正在發生,我不能談論。」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也表示,這是「歷史性的一天」。

穆罕默德說,兩國「同意合作,並為建立雙邊關係制定路線圖」。

以色列發出訪問邀請

消息正式宣布的兩小時後,以色列總統李佛林(Reuven Rivlin)在推特上向穆罕默德發出正式的訪問邀請。李佛林推文說:「我邀請阿聯酋王儲訪問耶路撒冷。」

聯合聲明指出,以色列和阿聯酋的代表將在幾週內會晤,簽署有關投資、觀光、航班直飛、安全保障及互設大使館等雙邊協定。

聲明表示:「在美國總統川普要求,並獲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支持下,以色列將會中止對川普總統『和平願景』(Vision for Peace)所概述地區宣告主權,如今將專注於致力與阿拉伯及穆斯林世界的其他國家拓展關係。」

阿聯酋駐美國大使歐泰巴(Yousef Al-Otaiba)大使隨後聲明:「該協議即刻制止了吞併和暴力升級的可能。它保持了阿拉伯聯盟和國際社會認可的兩國解決方案可行性。」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 )說,該協議「有望可以為整個地區創造更好的一天」。

促中東和平 聯合國歡迎協議

聯合國發言人說,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 )對「任何能夠促進中東地區和平與安全的倡議,都表示歡迎」。

不過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稱,以阿協議是對巴勒斯坦人的「挑釁」,對欲在耶路撒冷建國的巴勒斯坦人來說,是「背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