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專家:午後雷陣雨恐再持續1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16日在臉書貼文指出,臺灣天氣持續受太平洋高壓影響,「多雲到晴西半部午後短暫雨」是典型的夏季天氣型態。不過,氣象專家吳德榮也在媒體專欄中指出,這樣的天氣有很高機率將再持續一整週,連續這麼多天的情形並不常見。

彭啟明在貼文中指出,臺灣在太平洋高壓影響下,各地天氣大致穩定,皆為多雲到晴,但隨著午後山區熱對流發展,會帶來短暫陣雨或雷陣雨,造成短時較大雨勢;在東南風至偏東風的環境下,對流雲系會隨風向西移動,西半部近山區、市區都有可能下雨。此外,中午的氣溫會相當炎熱,尤其是盆地、近山區或河谷,恐有36℃以上的高溫出現。

吳德榮也指出,臺灣自10日起已連續6天出現「午後局部大雷雨」現象。根據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15日模擬平均圖顯示,17日至22日的500百帕「太平洋高壓」中心約在日本附近徘徊,臺灣位於其邊緣,沉降作用較弱;中午前大致晴朗炎熱,下午因陽光加熱、大氣不穩定釋放,會有強對流發展。

吳德榮說,17日至22日的天氣型態變化不大,各地晴朗炎熱,中午前後仍要注意防晒、防中暑;17日至20日東南風略增強,西半部午後對流位置略微調整,新竹以南機率較高,桃園以北機率降低,地處迎風面的恆春半島、花東地區偶有局部短暫雨;21日、22日東南風減弱,桃園以北午後對流機率再提高,與新竹以南的機率類似。 

彭啟明提醒,雖然午後陣雨來得快也去得快,但短時較大雨勢容易造成山區溪水水位快速變化,若民眾看到天空變得比較陰沉或聽到雷聲時,應盡速離開溪邊,尋找遮蔽物。在空氣品質方面,中午受太陽直射,有利光化反應產生臭氧,中午至傍晚會短暫轉為普通等級,雖然不至於超標,但部分民眾可能還是會感到眼睛不適,應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