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小內閣人選 陳其邁:在地專業優先

高雄市長當選人陳其邁(中)16日展開車隊謝票行程。(陳其邁競總提供)
高雄市長當選人陳其邁(中)16日展開車隊謝票行程。(陳其邁競總提供)

【記者方金媛、李怡欣/連線報導】經過52天選戰,高雄市長補選8月15日終於落幕,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以671,804票高票當選。對於各界矚目的小內閣人選名單,陳其邁受訪時表示,在落實四大優先思考下,他用人唯才、不分黨派,以在地和專業優先,並能夠立刻上工、立刻解決問題。

陳其邁說,有媒體點名代理市長楊明州為副市長人選,他尚未徵詢,但會全體考量。楊市長是非常優秀的文官,過去他們即有非常好的合作經驗,未來也會繼續借重他的市政專業。

他提及,希望大家給他時間徵詢當事者意願,他會全力找對人、做對事,也希望未來市府團隊能夠接地氣,立刻了解問題所在,也能提出具體解決方案。

對於得票率達七成,為高雄市長得票率史上最高,陳其邁說,他非常珍惜每一票,但得票多寡並非他關心重點。從今天開始,他會全力為市民權利衝刺,打造高雄成為一座進步城市。

至於罷韓投票率四成多,補選也是四成多,但罷韓為93萬票,補選得票僅67萬,如何看待27萬票差距?陳其邁說,補選投票率較低早在預期中,加上3位候選人民調有明顯差距,也會造成支持者認為不差自己一票而沒出門投票。但無論得票率或得票數,對他都是責任的加重,都必須全力回應市民對高雄未來發展的期待。

針對目前議會仍是藍大於綠,如何營造府會和諧關係,陳其邁說,未來市府團隊將全力與議會合作。民主政治,議會扮演監督制衡,市府則負起執政責任,「我會用更柔軟身段、更謙虛態度來面對議員質詢。」 

8月底上任後即將面臨9月底前提出2021年總預算,10月審議一千多億預算,陳其邁說,14日已連繫楊代理市長,希望預算編列以四大優先為重點;他也會盡速組成市府「會做事」團隊,對預算或政策做整體盤點。

對於解決高雄3,300億負債,陳其邁提出,除向中央爭取預算,也須採功能性更靈活財政政策,開源節流也非常重要。他會訂定財政平衡目標,減少不必要支出,並增加更多財源,讓施政建設能夠順利推動。

關於有因擔任市長而錯過2024年布局的說法,陳其邁回應,他要鄭重向市民報告,把市長工作做好就是他對選民的承諾;市長任期只剩兩年,未來如市政做得好,他會繼續尋求連任,全力建設高雄,「我不會中途落跑,也不會吃碗內看碗外。」

陳其邁也透露他競選高雄市長一路走了10年的心情,他說,「選舉過程心裡充滿感激,我一定會很努力很努力很努力,拚命做好高雄市長角色,跟所有市民朋友一起打拚,這是我一路走來最終心情!」 

2年拚4年難度高 蘇揆:請他多加油

前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辭官應戰高雄市長補選,最終獲得七成選票順利當選市長,但他的任期也剩2年4個月。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16日受訪時表示,2年拚4年難度高,雖然對陳其邁有信心,但還是要請他多加油。

蘇貞昌16日參觀國立臺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被問到高雄市長補選議題時表示,補選順利圓滿,對選務同仁表示感謝,也對高雄市民行使投票權表示敬意,他要恭喜陳其邁,但也要特別提醒,2年拚4年是個高難度,要請他多加油。

蘇貞昌指出,高雄過去一段時間,不但亂而且停滯,陳其邁有經驗,而且在中央歷練過,中央也會全力協助;對於本次陳其邁拿下67萬票,未超過2018年的74萬票,蘇貞昌說,選舉是一場一場算,補選向來投票率不高,他拿下七成票,代表希望陳其邁當市長的民意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