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馬來西亞自台入境病例 配偶採檢陰性

【記者陳品旭/綜合報導】馬來西亞一例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感染源疑與臺灣有關。指揮中心16日說,個案在臺期間主要在北部活動,密切接觸者5人,配偶已完成採檢為陰性。感染源在馬來西亞或臺灣都有可能。

馬來西亞衛生部14日公布,新增20例確診病例,其中1例從臺灣入境。馬來西亞衛生部官員透露,從臺灣移入個案為33歲馬來西亞籍男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此個案的太太主動與指揮中心聯絡,談及個案從2月入境後,直到8月2日出境。在臺期間密切接觸者有5人,其中與太太每天都會見面,指揮中心已對太太採檢,不管是核酸檢驗或血清抗體,都是陰性。另4人也會再採檢。

莊人祥指出,此個案在臺期間主要在北部活動,最主要密切接觸者是太太。至於是否有其他接觸者,會繼續協尋,也試圖聯絡個案本人,但還沒成功,會繼續努力。

此個案是8月2日從臺灣出發,先到香港轉機再飛往馬來西亞吉隆坡。入境時有採檢鼻咽和咽喉拭子兩樣檢體,都是陰性。隨後搭乘巴士到指定飯店進行檢疫。

在檢疫期滿前的8月13日進行採檢,個案都沒有症狀,在8月14日獲知陽性。

莊人祥說,此個案因在檢疫期滿前才被驗出陽性,到底是在馬來西亞感染或臺灣感染,都有可能,也無法排除。但從時間判斷,不太有機會傳染給臺灣民眾,但臺灣民眾是否有可能傳染給此個案,有待追查,會對密切接觸者採檢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