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境外移入+1 目前無症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莊人祥發言人17日說明,國內新增一例境外移入COVID-19(中共肺炎)確診個案,為一名自美返臺探親者,在居家檢疫期間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莊人祥發言人17日說明,國內新增一例境外移入COVID-19(中共肺炎)確診個案,為一名自美返臺探親者,在居家檢疫期間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 /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7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病例,為10多歲本國籍少年(案485),長期居住美國(前次自台灣出境時間為2019年9月),今年8月5日獨自返台探親。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個案自8月5日入境台灣至今都沒有疑似症狀,8月15日經地方衛生單位採檢,於17日確診,目前收治住院隔離。由於個案航行途中有適當防護,返國迄今均無症狀,且入境後即前往防疫旅館居家檢疫,未與國內親友接觸,故無匡列接觸者。

至於為何個案在美國和台灣時都沒有出現症狀,衛生局針對該個案進行採檢的原因,莊人祥表示,不確定地方衛生單位為何會對個案進行採檢,也將會進一步了解採檢原因。

另外,指揮中心日前公布八大類場所需要配戴口罩,有些地方政府則是考慮進行罰款,對於中央與地方似乎出現標準不同的情況。莊人祥表示,目前主要還是以宣導為主,像是在高鐵、臺鐵沒戴口罩不能進入等,可能還需要確認地方政府是針對既有規定或是八大類場所,指揮中心對戴口罩的態度仍以「宣導」為主,未來若沒辦法落實,何時能訂定開罰規範還在簽核中。

指揮中心統計,國內截至目前累計485例確診,分別為393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及1例待釐清。

另外,指揮中心也呼籲,民眾自國外入境時如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機場及港口檢疫人員,並配合防疫措施;返國後應落實14天居家檢疫,期間如出現疑似症狀,請即聯繫衛生局或各縣市關懷中心,並依指示就醫,切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就醫時請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供及時診斷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