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施壓阿塞德 傳美將制裁其金主

【記者賴意晴/編譯】

2011年初的「阿拉伯之春」撼動突尼西亞和埃及政權,敘利亞人也發動遊行要求民主改革,最終卻演變成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與敘利亞反對派持續至今的武裝衝突。有美國官員指出,川普政府正計畫對敘利亞進行新的制裁,這次會瞄準那些金援阿塞德政權的國家,利用國際壓力迫使大馬士革當局進行和平談判。

《華爾街日報》週日(8月16日)引述美國官員說法指出,有鑑於阿塞德近幾個月在政治及軍事方面的掌控上取得了進展,川普政府這次的制裁行動,會瞄準那些金援阿塞德政權的國家,加大國際社會的壓力,迫使大馬士革當局進行談判,以實現和平和政治過渡。

官員表示,川普政府預計切斷阿塞德政權的海外資金來源,調查與阿塞德政權有關的國際公司,同時在外交層面展開動作,向包括美國盟友在內的多個國家政府施加壓力,敦促他們切斷現金流。

過去兩個月中,美國財政部和國務院已對相關30多人進行制裁,尤其是對阿塞德家族成員。美國認為阿塞德家族成員為現任政權提供資金,是權力的核心。

美國近期的制裁對象包括阿塞德的兒子以及英國出生的阿塞德妻子,美國官員表示,阿塞德妻子管理著一個龐大的商業資產。這些措施是根據凱撒法案(Caesar Act)對敘利亞祭的制裁中的一環。

美方及其他西方國家的官員稱,他們正準備進行更多動作,目前正在審查一些相關人士,包括敘利亞政權在黎巴嫩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酋)的支持者和同夥、一名與阿塞德有關係的敘利亞知名商人,還有和阿塞德家族有關聯的歐洲房地產公司和其他公司;另外,美國還將通過其他制裁,將一些支持阿塞德政權的伊朗和俄羅斯企業及官員列入黑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