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捷克議長來臺 將再用外交泡泡

立法院跨黨派立委17日成立「中華民國與捷克國會友好聯誼會」,由國民黨立委萬美玲(中)擔任會長,捷克駐臺代表朗樂(Patrick Rumlar)(左4)等人出席與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法院跨黨派立委17日成立「中華民國與捷克國會友好聯誼會」,由國民黨立委萬美玲(中)擔任會長,捷克駐臺代表朗樂(Patrick Rumlar)(左4)等人出席與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立法院昨(17)日成立「中華民國與捷克國會友好聯誼會」,捷克參議長維特齊與捷克布拉格市長賀瑞普一行90人,將於8月底訪臺,將比照日前來訪的美日訪團防疫「外交泡泡」規格,不進行14天隔離。外交部次長曾厚仁表示,若實際隔離「人家都不會來了」,將會嚴格執行防疫措施,請大家拭目以待。

曾厚仁在「中華民國與捷克國會友好聯誼會」成立大會致詞表示,大會成立強化臺捷交流,增進國與國關係;儘管承受中共壓力,捷克參議長維特齊仍堅定訪臺,9月1日將赴立院演講。

關於捷克訪團防疫措施,曾厚仁受訪表示,持續與指揮中心協調中,會把防疫做到最好,外交部會想出最有效率方式,既防疫嚴格又達訪問效果。包括活動動線分流、實名制以及「人盯人」戰術接待,安排上比一般訪團更複雜。曾厚仁說,外交部正針對捷克訪團積極準備,參訪行程尚在安排中,定案再對外說明,大家拭目以待。

防疫期間,臺灣對外來訪團採取「外交泡泡」政策,這是指外交隔離豁免,例如日前美國衛生部長艾薩,以及日本前首相森喜郎訪臺,就是專案、專機,提供搭機前3天檢驗陰性報告,抵達後先篩檢後才能入境,在臺期間全程配戴口罩且團進團出等嚴格防疫措施。

捷克參院議長來臺演講 游錫堃籲朝野立委出席 

針對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8月底將率團訪臺,預計9月1日在立法院議場發表演講。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本週三(19日)將主持朝野協商,他希望9月1日、當天也是立法院新會期報到日,立委報到之後大家一起到議場聽維特齊演講,一起來創造歷史。

跨黨派立委17日組成立法院「中華民國與捷克國會友好聯誼會」,會長由國民黨立委萬美玲出任,同時也成立「中華民國與西班牙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成立大會,由國民黨立委吳怡玎擔任會長。

萬美玲致詞時表示,臺灣與捷克友好關係不斷提升,自2016年召開次長級經貿對話、2017年簽署的「臺捷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將於明年上路,捷克更是歐洲第一個與臺灣簽訂防疫聯合聲明的國家,可見兩國友好關係。

她表示,捷克國會議長維特齊將於8月30日至9月5日訪臺,並於9月1日參訪立院,屆時她將代表聯誼會接待歡迎維特齊伉儷與所有團員,希望藉由此次訪問讓兩國展開更多合作。

對此,游錫堃表示,他希望維特齊的演講地點是在立法院議場,但因議場只能立委進入,如果立委坐得稀稀落落,可能也不好,所以他期盼各黨團能同意黨籍立委都盡量出席。他說,「捷克表現這麼友好,臺灣應該要盡好地主責任」,並兼顧防疫需要、國際禮儀,表達臺灣最大誠意。

另外,對於中共近日在臺海南北端舉行軍事演練,游錫堃表示,中共是專制極權的政黨,中共執政導致中國變成不理性的國家,自從中共在2012年霸權崛起後展現「戰狼外交」,展現天下唯我獨尊的心態「中共的作法會讓中國人民受苦」,也讓世界無法達到真正和平。

游錫堃說,他要奉勸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的中國共產黨,要以中國人民至上的心態統治中國,不僅要開放,還要讓中國自由民主化。◇